ECB宣布年底結束購債 空前低利率料至明夏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拉脫維亞首都里加14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中央銀行(ECB)今天宣布,將在今年12月底結束大規模收購債券措施。這項為了刺激歐元區經濟的措施,已實行3年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發布聲明表示,委員會今天決議,自今年10月至12月底,將每月購買資產規模由300億歐元砍半至150億歐元,之後「購買行動將結束」。

聲明表示:「若接下來的數據,證實管理委員會對中期通貨膨脹的看法,委員會預期將在今年9月過後,將每月淨收購資產的速度減至150億歐元,直到今年12月底,屆時將結束淨收購資產。」

歐洲央行同時將基準利率維持在歷史上最低水準,並預期利率停留在目前水準「至少直到2019年夏季」。

歐洲央行的基準利率當中,主要再融資利率目前為0%,邊際放款機制(marginal lending facility)利率為0.25%,歐洲央行向銀行業收取的存款利率則為負0.4%。

自2015年起,歐洲央行將利率設定在史上最低水準,並透過量化寬鬆(QE)或收購債券計畫,將接近2兆4000億歐元(約新台幣84兆元)的資金注入歐元區經濟。

歐洲央行宣布QE結束日期,清楚顯示出央行對歐元區經濟復甦抱持信心,才會逐漸退出危機時期實施的刺激措施。

近年歐元區經濟成長增強,5月歐元區通貨膨脹率更衝上1.9%,符合歐洲央行的目標。

QE的目的,正是希望透過將大量現金注入金融體系,讓企業和消費者享有充沛資金,進而推動經濟成長,並驅使通膨率達到逼近但不高於2%的歐洲央行目標。(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