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友達抗紅潮有利器 技術帶領擴大出海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面板廠積極擴產,大世代生產線新產能陸續開出,對面板的供需造成壓力,未來供過於求恐也真的變成常態,面對陸廠進擊,台灣面板廠到底能不能扺擋的住? 從友達 (2409-TW) 最近幾年的布局及策略來看,技術的領先是一大優勢,加上產能的彈性調整,朝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可望在紅潮壓力下,找到更多的出海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面板價格持續走跌,產業循環等壓力,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近年來在嘴邊的 3 大策略就是聰明投資、價值轉型、技術創新,不跟陸廠拚產能,而是擴展最適產能,而且動態調整產能。

舉例來說,在電視面板跌勢不止下,友達的確有在降低生產比重,朝向有價值的電競筆電、電競監視器、車用及工控、醫療用等領域彈性調整產能,彭双浪指出,友達不只電視還有商用面板,監視器,筆電,手機,車用等,會根據市場狀況客戶訂單做產能適當調整,因此,目前產能還維持在高檔。

彭双浪認為,彈性調整下,各個產品營收會有上有下,創造價值高的多做,價值不高就沒必要做,今年在高端監視器,筆電,電競產品都會有更多的產能投入,車用每年成長 2 成,今年接單非常好,也會持續反應在營運上。

彭双浪坦言,供過於求新常態的趨勢是確定的,但友達沒有過多新產能,加上且升級高端產能少量多樣的生產,用技術含量更高、價值更高的產能來對抗市場的競爭,不像陸廠新產能集中在大世代,友達在每個世代的產線都有適當產能,可以利用不同世代廠的優勢。

事實上,想要少量多樣的生產也不是那麼容易,除了要有技術之外,產線的調線成本也要考量,過去也有不少面板廠曾經試過,但發現並不賺錢,因此進進出出的。

彭双浪指出,競業有關閉小世代廠的策略,但在友達,每個廠都有可以發揮的空間,小世代產線沒有競爭力這件事並不存在,找到對的產品在對的工廠生產還是有發展空間;彩晶 (6116-TW) 也是只有 1 座廠,但獲利率表現不錯,也是類似的道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