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退而不休 楊莒民拚閱讀外交

▲外交官退休的楊莒民在雙十國慶時接待吐瓦魯總理夫婦,讓外賓感受台灣獨特的閱讀文化。(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外交官退休的楊莒民在雙十國慶時接待吐瓦魯總理夫婦,讓外賓感受台灣獨特的閱讀文化。(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精通英、法、德、西班牙等多國語言的退休外交官楊莒民,是新北市立圖書館最佳的外賓導覽員,他以接待國外訪賓的禮賓方式,詳細的為友邦賓客做解說,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朋友感受台灣獨特的閱讀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首創24小時不打烊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以創新的閱讀服務模式,吸引許多民眾重新走入圖書館,開館三年造訪人數高達510餘萬人次,同時吸引不少國外團體前來參訪交流,已有40餘國前來交流取經。

圖書館的導覽志工團隊臥虎藏龍,外交官退休的楊莒民就是圖書館最佳外語導覽志工。精通英語,諳法、德、西班牙等多國語言的他,經常被指定擔任外賓導覽員,曾接待包括雙十國慶吐瓦魯總理、尼泊爾市長、奧地利商貿辦事處、以及史瓦濟蘭等各國貴賓,他總是比照以往在外交場合接待國外訪賓的方式,善盡地主之誼,讓各國貴賓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楊莒民投身外交工作30餘年,先後派駐英國、美國、多米尼克、貝里斯等歐美各國,站在第一線擔任台灣外交的先鋒,後來為了照顧年邁雙親申請退休,結束公務及出使生涯。退休後的他,因為喜歡看書,103年加入新北市立圖書館志工團隊,擔任第一批外語導覽志工。此外,他也擔任圖書館的故事志工,用有趣的英文故事帶小朋友進入外語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