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六萬元踏上環遊世界旅程 台灣女孩Amber窮遊圓夢

▲環遊世界女孩Amber。(圖/Amber提供)
▲環遊世界女孩Amber。(圖/Amber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灣女孩Amber,求學時一度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19歲時就決定,要在離開世界前一圓「環遊世界」的夢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她接著帶六萬塊開始環遊世界,靠著打工簽證,足跡踏遍歐洲、南美洲、東南亞等世界各國,為了省錢她睡在街頭,翻垃圾桶撿廢菜吃,但即便過得苦,她的心靈卻極為富足、樂在其中,現在Amber已經26歲,尚未停止這趟世界之旅,仍在地球各個角落走跳中...。

踏上澳洲旅行「一圓人生最後的夢想」

看著臉上總是掛著微笑的Amber,很難想像當初勇敢踏上旅程的契機竟是「一圓人生最後的夢想」。

國高中在學校遭受同儕霸凌,回家忍受家人的負面情緒,Amber一度得靠看精神科度日,壓力大到腸躁症,常常大病小病,直到大學後情況依舊未改善,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於是她決定在離開世界前,一圓「環遊世界」的夢想。

之後的她為了出國,勤奮地一天兼三份差,8個月後存到3萬塊,立刻申請簽證、休學、買了張單程機票跳上飛機,踏上澳洲打工簽證的旅程。

不似一般打工度假者萬事安排妥當,Amber去的當天連住宿都沒訂,冒著睡機場、路邊的風險,只決定目的地直接飛往澳洲,幸好當時她在飛機上認識澳洲留學生,幸運地被收留一晚,回想起當時的自己,她忍不住大笑說:「我也覺得那時候的我真的很扯。」

為了省錢,誇張事不只這一樁。若是住在早餐免費的青旅,她會瘋狂地在早上把自己的肚子填飽,再帶一疊吐司回房當午、晚餐,一分一毫都不敢浪費,積極找農場工作、路邊畫畫賺錢,然而這趟旅程卻沒她想像中那般順遂。

雖然農場工作多,但是十分搶手,加上在地廣人稀的澳洲沒有車,Amber很難快速的找到下一份工作;原本計劃在澳洲擺攤,順利取得街頭藝人的執照,但是因為東西不吸引人,生意也不好,不過她仍沒有放棄回台,「那時候我覺得任何困難都沒有造成我心理上的負擔,可以出來就很開心了。」就是因為這份心理上的踏實感,讓她在艱困的環境中依舊快樂自在。

▲Amber建議有打工度假想法的人勇敢追夢。(圖/Amber提供)

用印度Henna(漢娜)踏上世界之旅

待在澳洲一年後,Amber並沒有續簽,打算妥善地利用時間好好看世界,於是她先回台念書,將學業完成再繼續旅行。離開澳洲有諸多不捨,但Amber忍著躁動的心,一邊利用假期旅遊,跑到印度學漢娜彩繪紋身,一邊努力將學業完成,一畢業如同飛出籠的鳥,和朋友帶著六萬塊,走上環遊世界的旅程。

談到在印度學漢娜彩繪紋身,Amber不禁笑著分享說:「我在印度看到當地女生身上都畫Henna(漢娜),我就問當地人可不可以教我,可以付學費,對方說好,開價3000台幣一小時,我聽到後立刻轉身離開,他馬上拉著我說50塊一小時,我立刻坐下來。」

一分錢一分貨,砍價後的課程也是精簡版,Amber笑說:「第一堂課他拉了直線就回去接客人,第二堂(第二個小時)他拉了一條曲線就跑,第三堂課我請他教我難一點的,結果他畫了超複雜的圖......。」話雖如此,Amber在有畫畫的基礎下,僅花了一週就上手。

以漢娜開始環遊世界的Amber,生意時好時壞,到觀光大國的泰國,因為中英文優勢,賺了不少錢;走到柬埔寨、寮國反而因為當地人害怕說英文無法做生意;往北走到中國,收入依舊平平,後來她觀察,中國人喜歡有特殊涵義的物品,於是她試著用圖案招財、招桃花的方式介紹漢娜,果然大受好評。

往西跑到埃及,穆斯林國家的女人不愛拋頭露面,無法讓她在街上畫人體彩繪,於是她開發到府服務,不只賺足旅費,更比一般人接近當地人生活,了解其特色,「她們袍子脫開,裡面是穿丁字褲,頭髮染成大紅大紫,非常騷包。」Amber分享。

接著她再跑去南歐,由於歐洲人不喜歡暫時性紋身,生意十分慘淡,一度無法繼續旅行,沒想到有次她走在西班牙巴賽隆納的海灘,發現許多人裸體曬日光浴,露出大片肌膚,當下她認為這或許是個好機會,立刻開始詢問擺攤,果然又賺到旅費。

「我在每個國家不是那麼順利,只是改變我的方式,賣同一個東西,適應當地。」Amber在這趟旅程中學會因地制宜,努力地讓自己活下去。

▲Amber以漢娜街頭賣藝,走上世界的旅程。(圖/Amber提供)

旅途中最有趣的事是親眼見到網路不曾提及的人事物

問到旅程中最有趣的事,Amber歪著頭想了許久,直說每個國家發生的每一件事都難以忘懷,但是她提到,環遊世界對她來說,最有趣的就是遇到當地的人、聽他們的故事,就算現今網路資訊發達,仍有觸及不到的角落,歷史課本也不曾提及,而這些卻會在旅途中真實地呈現在眼前。

接著她以說故事的方式敘述:「印度北方有個達蘭薩拉,它是個流亡政府所在地,住著被中共迫害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當年他們翻過喜馬拉雅山、走過尼泊爾到印度建立西藏流亡政府,在那邊你會看到印度和西藏人生活在一起,他們很積極學習國際各種語言,把受迫害的訊息傳遞出去......。」

一般人這輩子只能在電視上看到達賴喇嘛,Amber卻能親眼目睹。為了見這位西藏精神領袖一面,等了半個月,終於等到達賴喇嘛舉辦公開法會。

聊到這她忍不住笑到將身子往後仰,右手掌搓左手背示範動作給我們看說:「台灣人有特別機會可以跟他拍照,我就擠在他旁邊,一直摸他的手、一直搓,好像變態一樣,我覺得摸到好像會有神明的祝福,他(達賴喇嘛)一直微笑看著我。」

專注當下、做自己喜歡的事,總會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

26歲的人,大多在社會上有些許的歷練,幸運、有能力的人甚至當上小主管,還在環遊世界Amber,看看身旁的好友,也不禁得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規劃,透過旅行試圖尋找一些答案,然而卻沒有得到任何解答,只認清自己不適合進入職場。

問到是否擔心自己沒有競爭力?Amber快速地回:「會啊。」接著她以畫家梵谷試圖給我們一個答案說:「梵谷一輩子畫了幾百幅畫只賣出一張,一生窮途潦倒、過得很辛苦,但是我欣賞他,換個角度想,他一直在做他喜歡的事。」

達賴喇嘛講經時,曾分享過「人生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過得快樂」,也因此現在的她只想專注在當下、做自己喜歡的事,用旅行豐富生活和心靈,她相信有一天透過這趟旅程,或許會將他帶到某一個屬於她的地方。

旅行或許沒辦法找到人生的意義,起碼可以知道你不想要什麼

打工度假、環遊世界者比例越來越高,但仍有大多數人擔心未來就業的困擾,因此而阻礙圓夢的腳步。

Amber認為端看自己如何定義,但是她個人建議,雖然旅行不是萬靈丹,不過光是一、兩年經歷的人事物就會改變內在生活,甚至是改變一生,想法中也慢慢會有不同的變化,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旅程中我沒有找到人生的意義,到現在還沒有,但起碼你可以透過各種嘗試,知道你不想要什麼。」所以她建議,有想法就不要想太多,勇敢地踏出旅行的腳步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