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7月上路/學者:勞保、農保也該接著處理

▲軍公教年改7月起正式上路。圖為立法院召開軍改公聽會資料畫面。(圖/NOWnews資料照)
▲軍公教年改7月起正式上路。圖為立法院召開軍改公聽會資料畫面。(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專題報導

蔡政府上任後力推改革,各界關注的軍公教年改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許多不滿權益受損的的軍公教人員因此採取釋憲行動。學者坦言,在之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是否違憲的案子中,有過半的大法官不願意受理,顯示這屆大法官組成上,似乎有過半數的政黨立場偏向執政黨,如果要評定一個法案是否違憲,至少要有2/3的大法官支持,因此軍公教年改釋憲,是有困難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葉慶元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訪問表示,他認為這次年改違反信賴保護、不溯及既往原則。此外,政府稱年改的目的,是要減少政府的財政負擔,但這涉及政府與雇員(軍公教)之間權利義務的調整,正如雇主不能片面減少雇員的給付,政府如果要減少軍公教的退休給付,那也應該要舉出所謂的「情事變更」,來看是什麼樣的重大情況,導致依照原來的法令履行有其困難。

葉慶元指出,台灣的財政確實遭遇困難,但沒有困難到必須變動政府與軍公教之間權力義務的關係,「還沒到那個程度」,最具體的例子,就是前瞻基礎建設。他說,軍公教年改修法通過後,政府每年省不到一百億元,但前瞻基礎建設,政府8年就花8800億元,每年逾千億去做些甚至沒有進行需求評估的建設,為何不能撥一百億到相關基金中,去確保政府的履行義務。

葉慶元說,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即將破產這件事,其實有兩種解決方式,一是政府撥款到基金,二是政府削減退休給付,而這兩種方法中,政府應依照比例原則,去挑選損害較小的方式。現在政府削減公教人員的退休給付時,除了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外,還導致人民消費能力下降,未來恐會進一步造成內需產業的縮水,導致人民消費力下降,讓整個景氣向下循環;如果政府撥錢到相關基金,除了政府沒有背信,人民對政府的信賴得以維持外,經濟也不會受到損害,葉慶元認為削減退休給付,是對台灣受害較大的方式。

葉慶元強調,如果年改真正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政府破產的話,那其實應該要對所有的退休年金做相同的處理,但政府除了對軍公教動手外,對於更快面臨破產的勞保基金、已經破產的農保基金不處理,事實上政府近日還擴大農保投保範圍,現在沒從事耕作的人,也可以去申請農保,進一步惡化農保的財務負擔,讓他質疑,政府到底是要改革年金的財務狀況,還是只是針對特定的群體,去做不利的財務處置,這當然也違反比例原則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