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詭譎? 施振榮:台灣是所有人的朋友 優勢可被借重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6月26日應邀首度赴英國牛津大學開講,他說台灣是所有人的朋友,擁有創業精神、彈性與速度等優勢,都是國際合作夥伴可以借重的。(圖/智榮基金會提供)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6月26日應邀首度赴英國牛津大學開講,他說台灣是所有人的朋友,擁有創業精神、彈性與速度等優勢,都是國際合作夥伴可以借重的。(圖/智榮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大數據時代來臨,台灣科技業正面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刻,宏碁創辦人施振榮26日應邀首度赴英國牛津大學開講。他說台灣雖然不大,但在全世界科技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做出許多具體貢獻,也是所有人的朋友。面對大環境的快速變遷與挑戰,台灣應以「創新矽島」為願景,並掌握ABCD大趨勢帶來的創新機會,強調台灣的創業精神、彈性與速度等,都是國際合作夥伴可以借重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振榮此次應邀在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Said Business School)演講,特別以「台灣—創新矽島・東方矽文明」為題開講。他說,他曾在1989年提出台灣要成為「科技島」與「世界公民」的願景,如今面臨市場挑戰,他提出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 Island)為新願景,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Eastern 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施振榮指出,台灣雖然不大,但台灣在全世界科技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做出許多具體的貢獻。產業發展由「垂直整合」轉移到「垂直分工」,宏碁與台積電分別成為個人電腦與半導體的關鍵典範轉移。另外,90年代初哈佛商業評論提出產業將走向「沒有電腦製造廠的電腦公司」、「沒有晶圓製造廠的半導體公司」新模式,宏碁也提出「微笑曲線」,都加速促進產業朝此方向邁進。

如今市場變化快速且劇烈,施振榮認為台灣的下一步應該要掌握ABCD大趨勢,包括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計算(Cloud)、硬體裝置(Devices),雖然面臨的新挑戰越來越多,但也充滿許多新的機會,例如應該要在硬體裝置的基礎上放上更多軟體及服務的附加價值。

近來中美貿易糾紛又升溫,但他近年來觀察到,「大陸是所有人的機會,日本是所有人的教訓,南韓則是所有人的敵人,只有台灣是所有人的朋友。」強調台灣過去擁有許多的優勢及特色,如創業精神、彈性與速度等,都是國際合作夥伴可以借重的。

施振榮呼籲,台灣未來應要與國際合作夥伴共同打造王道的產業生態共創價值。如此一來,全世界也能因為台灣資通訊產業加速普及化,而使人人都能消費得起。至於什麼是王道思維,他解釋這不是談古代的帝王之道,而領導人之道,核心信念為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發展,並進一步以矽科技帶動中華文化的文藝復興,讓台灣成為亞洲的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