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十年老車? 林佳龍:符合標準自由進出

▲議員指地方政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會有哪些限制嗎?(圖/柳榮俊攝 , 2018.6.28\\)
▲議員指地方政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會有哪些限制嗎?(圖/柳榮俊攝 , 2018.6.2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立法院日前三讀修正通過空氣汙染防制法,授權各地方政府得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網路謠傳是在消滅10年老車。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8)日在議會答詢時強調,「當然不是」,只要符合排放標準的檢驗,不管是什麼車都可以上路。這次空汙法的進步性,就是以人為本,讓大家可以一起來做空汙的減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會今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曾朝榮、邱素貞、江肇國、翁美春、李天生在聯合質詢時,對於這次空汙法修法後,有許多機車行向他們反映,政府是否要讓二行程機車不能上路?

邱素貞指出,立法院三讀通過的空氣汙染防制法第40條,授權各級主管機關得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實施移動汙染源管制措施,以改善管制區之空氣品質。到底台中市目前規劃在哪些區域優先劃設「空品維護區」?被劃設為空氣品質維護區,到底會做什麼限制?進出這些區域的交通工具,會有哪些限制嗎?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這次修法主要是針對各項汙染源,從源頭來減少。至於空品區的規劃,台中市目前先從汙染源較高的工業區近規劃,工業區的移動車輛必須符合標準,並進行優先管制。台中港一年柴油車進出高達170萬次,如果優先能夠加以管制,對於空氣品質會有很大的改善。

邱素貞、翁美春說,環保署得針對出廠10年以上的交通工具加嚴排放標準,但網路上已經謠傳,10年以上的交通工具,將不得上路,搞得人心惶惶。江肇國也詢問林佳龍,到底設置空品區,是不是就像網路謠言所稱,是在消滅10年以上的老機車?議員們要求環保局對於不實謠言,必須悍然辯駁,避免以訛傳訛。

林佳龍表示,當然不是。只要符合排放標準的檢驗,不管是什麼車都可以上路。他強調,大家所呼吸的空氣來自各種汙染源,每樣汙染源都要去減量,包括固定及移動等,但是大家只看到中火製造汙染源,就算是完全停止發電,另外85%的汙染源也是要一一解決。

林佳龍說,這次空汙法的進步性,就是以人為本,回過頭來大家一起來做空汙的減量,這就是台中空汙減量小組所持續推動的,這次的空汙法的討論讓社會更清楚,不是在歧視騎老車者,而是一起去改善空氣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