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港牛墟遷移萬有紙廠 每月開市9天捍文化

▲從7月3日起每逢3、6、9日於萬有紙廠對面空地開市,邀大家呼朋喚友來七逃,支持北港牛墟這個百年傳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01)
▲從7月3日起每逢3、6、9日於萬有紙廠對面空地開市,邀大家呼朋喚友來七逃,支持北港牛墟這個百年傳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01)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北港鎮農會數十年來承租北港溪河川作為牛墟用地,因水利署第5河川局規畫「北港溪魅力河川」工程施工在即,農會收到河川局公文,7月1日起解除租約以利工程進行。北港鎮農會不忍市集內400多位小農攤販無以營生,積極尋找新地點做為牛墟市集,將從7月3日起每逢3、6、9日於萬有紙廠對面空地開市,30日北港鎮農會總幹事林翠香率理監事於萬有紙廠前牛墟新址,邀請民眾呼朋喚友來「七逃」,農會準備精美紀念品於3日來牛墟就送給大家,希望舊雨新知能蒞臨萬有紙廠前新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幹事林翠香表示,北港鎮農會向水利署第5河川局承租北港溪河川地做為牛墟用地,據了解已有五十年以上歷史,今年因河川局規畫「北港溪魅力河川」工程,5月26日農會收到河川局公文,7月1日起要求解除租約以利工程進行,雖然時間來得迫切,但農會積極尋找新地點做為牛墟市集。

▲逛北港牛墟人潮眾多,在台灣已有上百年歷史,每逢3、6、9日一大清早開市。(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01)

林翠香強調,工程動工後勢必影響牛墟的營運,我們不忍市集內400多位小農攤販無以營生及讓北港牛墟成為歷史名詞,北港鎮農會積極尋找新地點做為牛墟市集,將在7月3日於萬有紙廠對面二甲多空地首次開市,場地可以容納市集內這麼多小農及小攤販來營生,3日起每逢3、6、9日開市,即每月的3.6.9.13.16.19.23.26.29,共9天開市。

▲總幹事林翠香率理監事及員工於萬有紙廠前牛墟新址,準備祭品敬拜天地祈求新牛墟新址營運順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01)

牛墟攤販感謝農會考量牛墟原有攤販的生計,不讓北港牛墟走入歷史,保有原有牛墟文化。北港牛墟文化發展協會籌備處何清全指出,北港牛墟在北港鎮農會經營管理下,號召全國市集商家匯集北港,發展出獨特的常民文化市集,又能與北港朝天宮宗教文化相結合,是地方發展不容忽視的文化,我們希望第5河川局「北港溪魅力河川」工程完工後,繼續承租北港溪河川地給北港鎮農會做為牛墟用地。

何清全表示,「北港牛墟」在台灣已有上百年歷史,每逢3、6、9日一大清早開市,位於北港大橋下的北港牛墟,牛販趕著牛隻到牛墟販賣直到中午才慢慢散去,曾單日就創下千隻以上牛隻買賣記錄,是昔日台灣規模最大的牛隻買賣市集。因時代變遷,現在的農耕都改由機器取代牛犁,傳統的牛隻交易已成歷史,但北港牛墟文化不能中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