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及松下電器供應鏈出包 遭控在馬來西亞剝削移工

▲三星近年頻頻出包,現在更傳出馬來西亞供應鏈剝削移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星近年頻頻出包,現在更傳出馬來西亞供應鏈剝削移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博鉞/綜合報導

三星和松下電器(Panasonic)遭指控,他們位於馬來西亞供應鏈的工人遭到剝削,工資不但被低報,還被公司威脅,目前兩家公司正在調查零件供應商,如情況屬實將會索取賠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將供應鏈分包不同國家是大型跨國企業常見的做法。三星和Panasonic透過馬來西亞當地的勞動力供應商(類似勞動人力仲介)提供人力,製造產品後出口。根據當地的勞權團體表示,這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濫用人力系統,勞工權益很難被保障。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當地製造三星產品的工人說,他們時常受到勞動力供應商的威脅,如果不好好工作,或離開時沒有支付足夠的招聘代理人費用(recruitment agents fees),他們會把你埋了。他們拿到的薪水甚至都不到當地資本工資門檻。

多數的工人是來自尼泊爾的移工,馬來西亞當地的勞動力供應商強迫他們付高額的招聘費,甚至還沒收他們的護照,並簽署不平等的合約,告訴他們如果在合約期滿前就逃走,必須支付巨額的罰款。

據統計,馬來西亞的電子產品占該國總體出口的35%,占國內生產相當大的份額。國際勞動力監管機構Verité在2014年的報告指出,馬來西亞電子供應鏈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工人都是強迫勞動,他們也敦促當地的跨國公司改善這樣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