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宿舍大群館被認定違法 柯文哲提解套方式

▲對於北北基 6 年來首度颱風假不同調,許多家長暴怒,湧入柯文哲的臉書留言砲轟。(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對於北北基 6 年來首度颱風假不同調,許多家長暴怒,湧入柯文哲的臉書留言砲轟。(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捲入文大宿舍大群館爭議案,台北市都發局今( 3 )日表示,文化大學「大群館」違規作寄宿住宅使用,都發局呼籲使用人及所有權人,應盡速改善並維護學生住宿權益。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解套方式,「改變土地分區沒那麼容易,這比較困難,我覺得又昱公司直接租給學生比較簡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說,細節還是要問都發局,主要是土地分區應該用集合住宅,而不是宿舍,但他曾向都發局說,因為這是發行政指導函,不是馬上開罰,建議兩個月內把問題解決,未來還是會保障學生權益。

柯文哲指出,他指示都發局,發行政指導函給對方,把雙方包括文大跟又昱公司全都找來,看看如何在合法範圍內把問題解決,不要損及學生權益。

柯文哲表示,其實他也覺得很奇怪,這是 20 幾年前一再修法,修到最後,看到集合住宅跟宿舍的設定條件,好像又可以混在一起,「又昱公司如果直接租,在法律上是合法的,給文化大學再去租,又變不合法,但結果卻完全一樣」,20 幾年歷次修法,修到最後變成亂亂的。

媒體問到,那是不是又昱跟文大解約,直接租給學生?柯文哲說,目前看起來,這樣是可以的,他跟都發局講,還是要保障學生權益,但是讓大家合法解決問題。

媒體追問,學生是否還能住在裡面?柯文哲表示,可以啊,如果是又昱公司直接租給學生,就可以。

媒體再問,是否能在限期兩個月內,更改土地分區?柯文哲說,改變土地分區沒那麼容易,這比較困難,他覺得又昱公司直接租給學生比較簡單。

對於此舉是否為解套之計?柯文哲笑說,這是幫所有人解套,幫自己解套。

對於都發局認定違法,是否打臉前朝?柯文哲強調,不要去講別人,自己當市長三年半也沒處理。坦白講,沒有人檢舉,市府也不知道。六年前,市議員李慶元去檢舉,後面也沒有處理,自己上任後也三年半了,通常是沒人檢舉,不會有人發現。

柯文哲說,就好像大群館地下室有洗衣機,沒人檢舉,也不知道停車位變洗衣機,政府不可能知道你家如何違規使用,通常是有人檢舉,才會知道。

對於文化大學認為大群館是教育設施,柯文哲說,但都發局的認定是宿舍,這不是明顯違法,都是在法律邊緣,「就想辦法把它弄合法,讓大家都講的過去,就好了」。

媒體問到,要如何把它弄合法?柯文哲說,在法令上解釋可以過關就好了。

柯文哲指出,從韓國瑜、吳音寧到侯友宜,不管怎麼做,都有人不滿意,就盡量中立、正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