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大媽也玩比特幣 幣託:看好區塊鏈支付、點數管理

▲幣託Bitcoin Exchange副總經理陳奕伶。(圖/記者林柏年攝,2081.07.02)
▲幣託Bitcoin Exchange副總經理陳奕伶。(圖/記者林柏年攝,2081.07.02)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區塊鏈應用,最受矚目的就屬加密貨幣,而隨著加密貨幣的興起,台灣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幣託(BitoEX)也成立加密貨幣交易所BitoPro,並首度ICO(首次代幣發行)。幣託Bitcoin Exchange副總經理陳奕伶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表示,在台灣玩加密貨幣很多都是大媽等級的人,約占用戶3成左右,幣託也看好區塊鏈在支付及超商點數管理的運用,像是許多跨國電商及跨產業交易,透過虛擬貨幣可加速交易速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奕伶說,BitoEX本來是做加密貨幣BitCoin(比特幣)電子錢包,讓台灣民眾可購買到比特幣,賣出比特幣,並將比特幣轉換成現金,而購買方式除銀行匯款之外,也可以到超商付費後,將會收到BitoEX發送給您的簡訊,內含兌換比特幣的連結,開啟後進行兌換。最近開始做加密貨幣交易所BitoPro。

至於台灣政府擬將加密貨幣納入監管,希望加交易平台買家、賣家及平台等使用者都必須提供實名帳戶,且帳戶須經銀行的KYC(銀行確認客戶身分過程)。對此,陳奕伶說,「我們一直以來都實名制,加入幣託要身分證或居留證驗證,因此,這對我們沒什麼影響」,幣託除加入台灣區塊鏈自律組織(SRO),也會提出包括提供KYC(認識你的客戶)、如何防制洗錢及防堵用戶遭詐騙等報告給政府,同時幣託也購置一套防洗錢系統,所有人都要經過反資助恐怖組織的名單篩選,當然,如果政府再有進一步要求,就看能否做得到。

不過,她也坦言,業者對加密貨幣交易採實名制有不同聲音,可能覺得比特幣本來就是去中心化,轉換應符合比特幣精神,畢竟比特幣一開始是礦工獎勵機制,礦工可以自主進行活動。至於加密貨幣交易所BitoPro部分,服務的也是台灣人,政府要求做到KYC及自控,這部分可以做,若進一步要提供個資就要看有沒有違法,當然,如果真的要求,也願意配合。

至於怎麼看台灣加密貨幣市場?她說,其實加密貨幣運用面不只是買賣投資,還有區塊鏈應用,例如支付或點數轉換加幣貨幣等,她認為活耀用戶應該至少要有50萬人左右,但目前實際人數仍有段差距,這可能與入門難度較高,不懂技術就不敢投資有關。

雖然入門有難度,陳奕伶透露,過去大部分都是大學生在買,主要是為了買遊戲點數,因大學生沒法申請信用卡,而遊戲公司只收信用卡及加密貨幣,因此,就會買加密貨幣來支付,但已很少了,反而現在台灣很多玩家都是大媽等級的人,大約占了3成。

至於想要購買加密貨幣的人,她提醒,最好要了解技術底層,要有基本的常識,知道大概的理論,要知道這與黃金、期貨商品不同,股票可以看上市櫃公司財報,加密貨幣沒有,市場風險要自己承擔,在交易所的選擇上,當然是要找技術穩固、有品牌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