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垃圾焚化廠評鑑 中市焚化爐獲優等

▲全國垃圾焚化廠查核評鑑成績出爐。台中后里及烏日焚化廠雙雙告捷。(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 2018.7.8\\)
▲全國垃圾焚化廠查核評鑑成績出爐。台中后里及烏日焚化廠雙雙告捷。(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 2018.7.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全國垃圾焚化廠查核評鑑成績出爐,台中后里及烏日焚化廠雙雙告捷,后里廠維持4連霸評鑑優等,發電量及運轉率均超越全國標準;烏日廠則因增設廢氣再循環系統(EGR),大幅提升汙染防治成效,也獲得優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環保署每年10月至12月期間進行全國垃圾焚化廠現場查核評鑑作業,採不定期無預警即時查核,評核項目除焚化廠營運績效外,也包括垃圾進廠管制措施、焚化廠底渣及飛灰穩定化物管制、各項汙染防治成效、回饋設施營運成效及安全衛生設施與工安等項目。

目前台中市三座焚化廠每年約處理80幾萬噸的垃圾,總發電量約4.3億度,以每戶每月用電量300度估算,相當於12萬戶家庭用戶一年用電,售電收入約6億元。后里廠平均運轉率達92.80%、售電率82.55%;烏日廠平均運轉率91.51%、售電率達80.63%,超越全國24座焚化廠平均運轉率84.5%及售電率78.31%,營運績效卓越。

此次查核評鑑,后里廠在全國24座焚化廠中,發電量及運轉率依舊名列前茅,連續4年榮獲優等成績;烏日焚化廠近年來除積極配合節能措施,去年勇奪節能科技特別獎,今年增設廢氣再循環系統(EGR),每年削減氮氧化物排放量13公噸(約11%)及降低汙染防治藥品使用量25%,大幅提升汙染防治成效,今年也順利榮獲優等。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台中文山、后里、烏日三座焚化廠每年皆分別邀請專家學者自主查核,並邀集消防單位共同進行防災演練各2次,落實安全衛生設施及管理。今年再傳出佳績,顯現焚化廠平時的自主查核及定期督導發揮了極大的功效。

此外,三座焚化廠也兼負綠能中心的環境教育責任,藉由垃圾焚化處理過程,宣導資源回收觀念,並透過汽電共生的瞭解,倡導節約能源。文山廠已於103年10月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場所認證,106年環境教育人數約2,100人;后里廠則結合台中母親之河-大甲溪為主題,在106年12月通過環境教育場所認證,未來每年將推動各級學校、團體戶外教學或環境教育課程,讓焚化廠成為社區的好鄰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