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習四會  習近平不許台獨興風作浪 連戰籲和平發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展開連習四會。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攝107年7月13日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展開連習四會。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攝107年7月13日

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連習會」再度登場。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團登陸,今( 13 )日會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針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交換意見。在閉門會議中,連戰重申「連四點」立場,也就是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以及振興中華。習近平則痛批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政治基礎、搞台獨升高對立,強調大陸不允許台獨興風作浪,而「挾洋自重」也注定失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度政黨輪替後,兩岸官方交流幾乎全面中斷,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率團訪問大陸,並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4 度會面,為二度輪替後國內政治人物首見。

連習二人見面先握手致意,兩人互稱「主席」,在個別發表談話後即舉行閉門會談。與會人士轉述,習近平於會中痛批民進黨政府的台獨主張,指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政治基礎、搞台獨升高對立,大陸不允許台獨興風作浪,而「挾洋自重」也注定失敗。習近平強調「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目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讓許多人感到憂慮,但他認為這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

至於連戰則重申三次 「連習會」時發表的「連四點」主張,分別是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以及振興中華。他並感嘆,兩岸局勢 2 年多來有很強烈的逆轉, 2 年前的情況環境不復存在,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因為情勢改變,終止制度協商,權益受到很大的影響,兩岸的情勢因為這樣的僵局,大家很憂心是不是會更惡化。

連戰並感嘆,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露出曙光,中華民族所生存的兩岸卻僵局相向「我個人有時候想到,這是很弔詭的事情。」他強調,所有炎黃子孫、關心東亞及兩岸的人,都有權利要求兩岸和平發展、互助,這次舉行會議也是要共同為民族大義擔負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