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震災僅台灣團冒險送暖 受邀見證重建成果

▲日本福島縣北鹽原村村長小椋敏一(左二),今天專程到台中會雪中送炭老友陳文旭(中),邀約明年六月重遊,見證福島重建後的繁榮(圖/金武鳳攝 , 2018.7.14\\)
▲日本福島縣北鹽原村村長小椋敏一(左二),今天專程到台中會雪中送炭老友陳文旭(中),邀約明年六月重遊,見證福島重建後的繁榮(圖/金武鳳攝 , 2018.7.14\\)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7年前,日本發生311地震引發海嘯,日本東北福島縣是重災區,即使日本人都不敢涉足。台中市觀光協會祕書長陳文旭與台灣舞蹈家協會卻於災後3個月,聯袂率團前往災區賑災,雪中送炭情誼讓福島人民銘記在心。今天,當年避難村村長小椋敏一專程到台中,除感謝台灣舞蹈團冒險送暖,也邀約明年六月舊地重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椋敏一是福島縣北鹽原村村長,北鹽原村是海拔超過800公尺的高原區,海嘯爆發後,上千福島災民都遷往北塩原村裹磐梯避難。台灣舞蹈團一行15人挺進避難村,以舞蹈和微笑撫慰災民的心,災民很感動,還自製中華民國國旗歡迎。

當年擔任領隊的陳文旭提及往事,仍歷歷在目。陳文旭說,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日本組團來台慰問、搜救,所以當日本發生311地震,他與台灣舞蹈家協會團員林鳳協商,希望也能回報些什麼,當下決定組團前往災區義演,有10餘名舞蹈家響應。

▲來自日本的老友與陳文旭、林鳳等人,一同觀賞當年拍攝畫面,回憶冒險挺進災區送暖的往事,仍歷歷在目(圖/金武鳳攝 , 2018.7.14)

林鳳說,福島是重災區,親友聽說她要冒險前往,無不極力反對。但他們最後仍依計畫,在災後3個月,也就是2011年6月中旬從台灣搭機到東京,再搭新幹線二個多小時,轉乘2個半小時巴士才到避難村。林鳳記得,災後輻射汙染重創日本觀光,觀光客都裹足不前。他們搭的航班只有他們一團,形同「包機」。

▲患難見真情,來自福島災區的小椋敏一村長,與當年冒險送暖的老友相見歡,互道加油(圖/金武鳳攝 , 2018.7.14)

陳文旭說,台灣團是第一個到災區送暖的國家,剛到避難村,看到災民因住家毀了,眉頭深鎖、面無笑容,團員輪流巡迴到災民安置飯店、旅館、民宿義演,邀災民共舞,林鳳還主動抱起小嬰兒跳舞,他都用鏡頭留下這些溫馨畫面,今天拿出來分享遠來的客人。

▲當年台灣舞蹈團第一時間挺進福島災區,以舞蹈和微笑撫慰災民的心(圖/陳文旭提供)

小椋敏一和台灣朋友一邊看照片,一邊話當年。他說,台灣團在災後3個月就直闖災區,讓當地人民既驚訝又感動,探問「這群人從哪來的?怎麼不怕死?」由於當年只有台灣一團到災區慰問,讓原本不知道台灣在哪的村民,從此與台灣結緣,當福島縣政府要推動觀光時,村民極力爭取與台灣交流,要找回當年第一團來送暖的台灣人。

北鹽原村長小椋敏一就是為此專程到台灣,要邀請台灣賑災義演團明年舊地重遊,見證重建後的福島繁榮景象。小椋敏一透露,屆時包括避難村民宿老闆遠藤榮久等當年的村民都會齊聚迎接,重溫當年患難送暖情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