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美豬登台?/如果開放 台灣能得到什麼好處

▲台灣若開放美豬,能夠換到TIFA或是其他經貿協議的入場券嗎\\?(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灣若開放美豬,能夠換到TIFA或是其他經貿協議的入場券嗎\\?(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戴祺修/專題報導

美豬要不要開放進口,一直是爭議話題,過去馬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牛,換得台美自由貿易協定(TIFA)門票,未來蔡政府是否也要換取台美自由貿易協定門票、軍購與機密軍事科技或是台灣的國際空間,就要看政府的智慧與談判技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美中貿易戰來說,雙方各自祭出徵稅打擊清單,從基礎原料的鋼、煤,到家具、化妝品等民生用品,而中國的一項反制措施就是加徵美豬25%關稅,由於美豬出口收入中有17%來自中國,這對重視農業州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必定是一記重擊。

回頭看台美關係,蔡政府上台後,外交策略改弦易張,選擇親美日並與中國大陸疏遠,而讓外界有所疑慮,認為蔡政府對美國的要求並無抵抗之力,在此背景之下,也不難理解美豬議題可能發出現的狀況。

事實上,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之中,台灣總是樂觀認為可以作為兩強槓桿中的支點,發揮關鍵少數影響力,將台灣利益極大化,可實際上台灣是在兩大之間難為小,當初馬政府推動瘦肉精美牛進口台灣,就是希望台灣能用進口瘦肉精美牛,換取TIFA的門票,進而加入當時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TPP),避免台灣被孤立於國際社會之中。

現在兩岸關係急凍,新南向政策緩不濟急的狀態之下,要替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經貿空間,首先就需要TIFA的協助。

其次,蔡政府五大新創產業之中,就有一項是振興國防產業發,其中包含航太、船艦與資安等工業類別,特別是台灣還推動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等大規模計畫,但許多武器科技都是台灣目前所欠缺不足的,未來是否能夠透過美豬讓台灣國防產業技術得到突破性發展,也是一個思考的方向。

在兩岸關係急凍之後,台灣國際生存空間不斷受到壓縮,先不論具政治性爭議的國際組織,就連跟民生息息相關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台灣參與的空間也日漸下滑,作為世界強權的美國,若是願意居中協調,讓台灣能夠強化參與非政治性的國際組織,也是對台灣民生社會的一大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