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Q3的兩動能三隱憂 年營收仍有望破兆元的理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生產線驚傳遭病毒攻擊,內部召開緊急會議應變。(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7.19)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生產線驚傳遭病毒攻擊,內部召開緊急會議應變。(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7.19)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積電法說會後今(20)日股價大漲4.5%以上,早盤最高來到235.5元。但台積電第3季與下半年,有兩大動能及三項隱憂,動能包括高效能運算技術以及超越對手的7奈米製程;隱憂則是對加密貨幣仍持趨保守、中美貿易戰是否會將半導體例入加徵關稅清單,以及全年營收成長目標及資本支出下修。對此,台積電做出多項解讀,並表示對未來成長動能充滿信心,釋出今年營收破兆元很輕鬆的訊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第2季營收78.5億美元、毛利率為47.8%、營業利益率為36.2%,皆符合台積電之前的財測。展望第3季,台積電估第3季合併營收介於84.5億美元到85.5億美元之間,雖季增7.6至8.9%,略低於市場預期的超過9%。至於毛利率估48%到50%、營業利益率估介於36.5%到38.5%。

目前台積電的成長動能,首先來自手機的約占50%,25%來自高速運算,還有另外25%來自其他應用,由於手機動能趨緩,但AI、HPC(高效能運算)及5G為長期趨勢,未來高效能運算的貢獻占比將會越來越與手機接近,甚至超越。

再來是已量產的7奈米製程技術,進度超越對手,可應用在伺服器、CPU(中央處理器)、GPU(圖形處理器)上,第3季也有客戶採用,台積電預計今年7奈米製程比重將達10%,到第4季單季比重將超過20%,明(2019)年將貢獻超過20%的業績,顯示7奈米動能將大增,帶動公司營運表現。

至於未來隱憂部分,雖然之前比特幣挖礦機重鎮四川受到洪患重創,上萬台挖礦機被洪水淹沒,引發新單效應,台積電因此受惠,但台積電指出,虛擬貨幣價格走跌、挖礦業務因不確定因素造成訂單需求趨緩都有影響,因此目前對加密貨幣仍持保守態度看待。

另外,中美貿易戰仍是得持續關注的議題。施羅德投信認為,日前川普高喊再推2000億大陸產品課徵10%關稅,估計最快要到9月初才會出現明確進展,對台商而言或許有大陸對手轉單的短線利多,但設廠大陸的台商也可能受害,影響層面錯綜複雜。台積電也認為,目前加徵關稅清單雖沒有半導體,但仍得關注之後名單是否增加半導體,以及是否對台積電造成影響?

綜合以上資訊,台積電總裁暨副董魏哲家預期,台積電今年美元營收將成長約7%至9%,低於上次法說會的10%目標,不過這些都一如外資預期,市場甚至認為台積電已逐漸越過今年營運低谷,利空出盡、短空長多。

至於用來解讀公司未來發展動能的資本支出被調降,從今年原本的 115至120 億美元,調降到100至105億美元,與去(2017)年108.6億美元的金額相比,調降約3至8%。

對此,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對此提出三項解釋。一是設備付款從今年遞延到2019年,第二是因為生產效率提升,部分設備可以共用減少設備採購。第三則是美元強勢,機器設備支付美元兌日圓或兌歐元升值可使支付金額減少,台積電強調資本支出減少,絕不是需求減少,而是反應了設備付款遞延與效率提升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