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糧倉打造契作主體聯盟 推動國產雜糧復興

▲董事長林源泉和代執行長焦鈞、大豆契作主體、食品加工廠及學者專家出席交流分享以凝聚產業共識。(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0)
▲董事長林源泉和代執行長焦鈞、大豆契作主體、食品加工廠及學者專家出席交流分享以凝聚產業共識。(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0)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為獎勵國內雜糧生產、提高農地利用、充裕並穩定雜糧貯運及供應、發展飼料及其他有關工業、促進農作物及畜牧增產。近年來配合農糧署大糧倉政策,於本年度推行國產雜糧復興運動計畫,由禾泰糧行與義竹雜糧生產合作社共同承辦,今(20)日於雲林縣舉辦契作主體聯盟交流聯誼會,會中邀請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源泉和代執行長焦鈞、大豆契作主體、食品加工廠及學者專家出席交流分享,以凝聚產業共識,協助農糧署以及各級農政單位推行雜糧復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團法人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成立於1972年7月1日,董事長林源泉指出,透過國內雜糧生產面積的擴大,藉以提升國內糧食自給率,並於2020年達到國內雜糧生產面積10萬公頃的目標,是政府推動大糧倉計畫的宗旨。基金會業務負有協助雜糧儲運與供應,自當配合政府大糧倉計畫之推動,推廣國產雜糧。

▲董事長林源泉希望能夠陪伴台灣在地種植雜糧農友一同成長。(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0)

林源泉表示,國產雜糧復興運動計畫主要內容為協助國內中小型雜糧契作主體,自雜糧源頭品種種源控管、國產雜糧分級標準化、向下延伸到食品加工業者對國產雜糧使用的接受度、通路商與消費者對國產雜糧的認知度,建構國產雜糧產銷供應鏈之標準作業模式為框架,整合中小型雜糧契作主體的生產能量,配合國產雜糧之食農教育的推動,以品牌化手段有效提升國產雜糧在消費者心中的信賴度。

▲國產雜糧復興運動計畫由禾泰糧行與義竹雜糧生產合作社共同承辦。(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0)

代執行長焦鈞指出,基金會預計在國產雜糧復興運動計畫之執行下達到下列效益:1.國產雜糧生產面積逐年成長的情況下,透過一系列的品牌化推廣計畫,強化消費者對國產雜糧的認知,建立國產雜糧的品牌能見度。2.以本會公益性角度為出發,透過國產雜糧生產標準化與品牌化,有效協助中小型雜糧契作主體提升其產品市場競爭力。

▲透過一系列的品牌化推廣計畫,強化消費者對國產雜糧的認知,建立國產雜糧的品牌能見度。(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0)

焦鈞說,現階段已成功媒合數十家雜糧契作主體形成一契作主體聯盟,整體雜糧種植面積已突破1000公頃,未來亦將持續洽談有志於振興國產雜糧之契作主體,擴增聯盟規模。今(20)日特地於我國農業首都雲林縣舉辦契作主體聯盟交流聯誼會,更加彰顯國產雜糧之於我國農業如同雲林之於全國農業之重要關鍵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