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感動!護理系正妹CPR救人 婉拒酬謝:這我天職

▲大陸一名護理系女大生丁慧,用 CPR 成功救回一條人命。(圖/翻攝自YouTube)
▲大陸一名護理系女大生丁慧,用 CPR 成功救回一條人命。(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就是學醫的,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而已」大陸遼寧錦州醫科大學大二學生丁慧日前在車站等火車時,一名 81 歲的老人突然倒地不起,她立刻進行 CPR 救助,但這一義舉讓她沒趕上回家火車,隨後他並拒絕了家屬 2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9 萬元)的謝禮。丁慧強調,這麼做沒什麼大不了的「救死扶傷是我的天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陸媒報導, 19 日下午 4 時 25 分,丁慧正在遼寧錦州南火車站等待回家的火車,這時一名剛下車的 81 歲老翁崔永龍突然心臟病發當場倒地,一旁家屬相當焦急。這時丁慧聽到火車站廣播,希望醫護人員趕緊前往救助,她二話不說趕抵現場,為老人進行 CPR 急救。

▲丁慧在施行 CPR 過程中不斷呼喊「爺爺堅持住」。(圖/翻攝自YouTube)

丁慧見老人臉色發白、呈現休克狀態,一邊用力做 CPR 的同時,不忘出聲呼喊「爺爺你醒醒、爺爺堅持住!」希望把老人家從鬼門關前救回。幸運的是,雖然這是丁慧第一次將所學實際用來救人,但是因為處置得當,在結束數輪 CPR 急救後,老人逐漸恢復意識,也開始自主呼吸。

▲老人家恢復意識後,丁慧輕輕的將他扶起,並用衛生紙替他擦拭嘴巴。(圖/翻攝自YouTube)

隨後老人被送往附近的醫院進行治療,狀況也恢復穩定,家屬對丁慧很是感激,老人兒子 20 日在電話中表示「如果不是她,我父親就沒了…」他透露,爸爸醒來第一句話就是「找人…給錢」,等爸爸出院後,他們也一定會親自登門道謝「如果丁慧願意,我還想跟孩子認個乾親,一直走動下去。」原先家屬還想給丁慧一筆 2 萬人民幣的謝酬金,但是被丁慧婉拒了。

丁慧因為救助老人沒搭上火車,沒接到女兒電話的媽媽也打電話來確認,追問下才知道女兒是為了救人沒趕上火車「他們(雙親)對我的行為還是很支持,我就是學醫的,救死扶傷是我的天職,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而已。」

▲丁慧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當時沒想很多,就知道我是學護理的,遇到這樣的事情就應該去幫忙,啥也沒想就直接跑過去了」。(圖/翻攝自微博)

丁慧認為「作為一個學護理的學生,這是應該做的。」她不覺得這需要大肆旗鼓張揚,讓她很不適應「我還是一個學生,就想安安靜靜地繼續學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