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政署今年取消「儘早入營」申請 應屆畢業生苦等抱怨

▲役男在鄉鎮公所集合後,入伍服役。(圖/役男家屬提供)
▲役男在鄉鎮公所集合後,入伍服役。(圖/役男家屬提供)

記者誾宣震/新竹縣報導

不少大學應屆畢業生會申請「儘早入營」,以便學業結束後順利銜接兵役期程,縮短空等階段;但是今年役政署取消應屆畢業生「儘早入營」之申請,讓許多85年次的役男陷入進退兩難困境,找工作也不是,待在家中也不安,家長們也倍感困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向鄉鎮公所申請「儘早入營」被退件的役男表示,服兵役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他們也很願意配合,因此一畢業就想申請提前入伍服役,早一點退伍,早點返鄉,投入工作崗位;但是鄉鎮公所兵役承辦人卻表示「今年役政署取消應屆畢業生『儘早入營』申請。」,造成役男等待入營期間,無法找工作,無法準備考試,生涯規劃被迫暫停,只能枯等兵單,民怨四起。

▲役男在鄉鎮公所集合後,準備入伍服役。(圖/役男家屬提供)

鄉鎮公所承辦人無奈指出,役政署目前的作法是要求空出名額,讓83、84年次的役男優先入營;然而依照規定,「儘早入營」的申請對象本就是「應屆畢業生」,往年只要提出申請,就有機會在6月底到8月左右入營。

以現實情況看,83、84年次尚未服役者,大多正在攻讀研究所,優先將他們排入徵集行列,他們還是得申請延期,根本多此一舉,反而害85年次、有意儘早入營者無法預先規劃,必須等到最後兩天才能被通知是否可以遞補入營,更添役男困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