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色彩太強? 八大二度申設新聞台遭駁回

▲八大電視台去年10月二度申設新聞台,今遭NCC駁回。(圖/翻攝八大臉書 , 2018.7.25)
▲八大電視台去年10月二度申設新聞台,今遭NCC駁回。(圖/翻攝八大臉書 , 2018.7.25)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八大電視台(簡稱八大)日前申設「八大新聞台」,今(25)日再度被NCC駁回,對於二度否決頻道申請,NCC表示這次送件內容,與上次並無太大差異,加上未回應上次提出的疑慮,以及申請頻道的多是台塑董監事與高階主管,他們也未對此事詳細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八大在2016年提出設立新聞台,去年12月遭到NCC駁回,駁回原因則是和現有的新聞台沒有區別,加上現在八大頻道已有午、晚間新聞,沒有再設立新聞台的必要。去年被駁回後,八大10月再度申請,今再次遭到駁回,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八大這次提出的申請並未回應上次對該頻道申設的疑問,加上此次內容與規畫也無區別,綜合以上原因駁回申請。

對於NCC的駁回,八大稍早對於結果提出聲明,完整聲明如下:

1.八大電視此次向NCC申設八大新聞台以突破傳統、創新思維的原則爭取成立新聞台,我們樹立在1800-2400百分之三十的國際新聞占比的高標準,打破現行新聞台以小而無用的監視器新聞、以及意識形態滿天飛的口水新聞來擠壓重要國際新聞的生態,建立可看性高、知識性強的新聞頻道。

2.本公司目前經營「八大第1台」、「八大綜合台」、「八大戲劇台」及「八大HD戲劇台」等四個頻道,包含子公司經營之「八大娛樂台」,五個頻道在過去三年內(104-106年上半年)未曾受主管機關之裁罰,足以證明八大電視維護並堅持做好的節目與新聞內容的決心。新聞部在過去16年以來,花費近8億新台幣的直接成本來培養專業、良善的新聞作業環境以及人才,我們需要更大的空間以及專業的頻道來扭轉目前社會大眾對新聞業不良印象的看法,期許我們能影響言論市場,對國家社會有正面的助益。

3.八大電視為瑞殷投資公司100%股權所擁有,董事會結構由瑞殷投資公司決定,而瑞殷投資公司認為八大新聞台的屬性應具有社會企業的精神,原因正是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所秉持的「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永續經營、奉獻社會」的基本公司治理守則。

根據台塑企業106年的「社會責任報書」中顯示,歷年來投入社會公益投資金額達到532.6億元、191億元的工安、環保、消防改善支出、2007-2016年十一年間總共捐贈106萬劑肺炎鏈球菌疫苗、贊助體育及文化活動及培養優秀人才達2.45億(近日得到溫布登青少年網球賽世界冠軍的曾俊欣就是其中之一)以及多年來無償培養、照顧原住民學生護理以及科技人才已近6000人,以上種種取之於社會奉獻於社會的事蹟,在在表達台塑企業對社會的良心。

我們爭取的不是如何在言論市場獲利、也不是替企業做化妝師,如此對社會有貢獻的企業應有權利爭取話語權,並且透過新聞頻道傳達正向的社會精神。我們不迴避台塑企業利己的相關新聞,因為我們以專業和道德來約制品質:我們也不逃避不利己的新聞,因為我們會以相同的標準來檢驗事件。

憲法保障了人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同樣的也保障了人民爭取申請新聞機構的權利,八大電視已經竭盡所能在專業與獲利之間尋找平衡點:在社會價值與企業精神之間追求融合,我們希望在憲法的保障之下追求新聞自由,也希望以法律、自律以及社會期待來完成我們的理想,八大電視不會放棄追求新聞的理想,未來將以突破傳統的新聞操作、運用新的傳播科技,帶給社會一個全新的新聞面貌。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