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防災訊息結合公車候車亭

▲台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25日舉辦土石流防災訊息宣導記者會。(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7.25)
▲台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25日舉辦土石流防災訊息宣導記者會。(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7.25)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市境內共有48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分別位於龍崎、南化、楠西、玉井、六甲、東山及白河等7個行政區內,每當中央氣象局發布颱風豪雨警報後,預測即將帶來豐沛雨量,台南市政府為及早因應除適時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外,防救災團隊無不高規格看待,提高戒備,同步通報37區公所亦應加強戒備巡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今(25)日在楠西區公所舉辦「台南市公車候車亭結合土石流防災訊息」宣導記者會,出席貴賓有水保局台南分局秘書洪政義、消防局、水利局、民政局、交通局及六甲區、玉井區、白河區、東山區、南化區、楠西區及龍崎區等7個區的區長親自出席,記者會由災害防救辦公室參事侯俊彥主持。

侯俊彥表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有鑒於105年9月5日起台南地區低氣壓持續籠罩,連日大雨,造成楠西區照興里興北部落毗鄰土石流潛勢溪流的上邊坡崩塌,巨型石塊、泥土攪和雨水沖刷而下形成土石流,所幸即時撤離4戶保全戶,無人受傷,並開設災民收容處所安置。

對於土石流高災害潛勢地區的保全對象,每年防汛期間都要格外重視,列為重點的工作,與保全對象訪視座談、加強疏散避難宣導或召開防災工作坊,或進行實兵演練等作為,其目的就是要提醒叮嚀區公所及保全對象,不要掉以輕心,土石流的威脅危險隨時都在。

侯俊彥說,今年7月11日,日本發生30年來最嚴重水災,降雨量超過防洪標準再加上土石流及水庫放流等,死亡失蹤人數超過215人,造成如此嚴重的災情,最主要的原因是民眾無視於政府發佈之疏散撤離命令,因此對山區土石流高災害潛勢地區降雨量隨時要監看掌握,必要時就要及早進行預防性疏散撤離。

土石流防災訊息防水貼紙防災QR code,特別結合7個區公所最具特色的產業或觀光景點,如東山咖啡、南化及玉井芒果、龍崎竹鄉、楠西永興吊橋、白河木棉道、六甲好米鶴甲六角磚等,皆能展示各區產業及觀光、人文特色,民眾只要使用手機掃描防災QR code,就能直接連上當地區公所防災專頁,方便民眾瀏覽查詢相關防災訊息。

土石流防災訊息防水貼紙結合公車候車亭,最主要的目的希望民眾在等候公車時,能多看一眼,增一分防災訊息,多一分保障,做到提早進行疏散撤離,確保生命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