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堉璘公益信託投資中嘉 教部:核實把關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媒體報導「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投資中嘉,主管機關教育部今天指出,教育公益信託不應以投資為目的,將核實把關,並將相關意見提供投審會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以下簡稱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晚間發出聲明解釋,只依設立宗旨從事公益作為,不會參與項下公司的業務決定,項下公司如果有盈餘,也分配到公益信託,以永續推動公益。

「財訊」報導,中嘉系統媒體交易案新併購團隊股東名單出現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表示,法務部已於去年5月函釋,公益信託不應以投資為目的,上述案件正由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及國家通訊委員會審理,教育部作為教育公益基金的主管機關,將核實把關,提供相關意見做為參考。

黃月麗表示,教育部許可的公益信託,理論上就要做教育公益,如果有要做投資,需瞭解是否符合公益目的,及後續收益規劃如何。今年6月投審會曾發文詢問教育部意見,教育部已就投資目的、投資金額佔信託財產比例、投資標的是否過於集中等議題,建請投審會釐清。

至於媒體質疑政府各部門互踢皮球,黃月麗表示,政府相關部門對此案各有分工,股份審查由投審會負責,避稅議題則是財政部,「不是互踢皮球,而是互有分工。」

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晚間發出聲明,強調2015年成立至今已捐助超過新台幣5億元作為公益用途,包括協助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粒子設備籌備計畫,全台各地設置自動心肺復甦機,以及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等。

另外,也持續與國內外學術及創新教育單位合作,規劃並推動人才培育相關計畫,期許能為台灣培養具國際競爭力之人才。(編輯:陳清芳)10707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