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台灣共享經濟起飛/科技當靠山 台灣共享商機大

▲彭仕邦指出,台灣下一個蓬勃發展的共享經濟將是共享停車位和汽車共享,他大膽預測,「可能10年內年輕人都不買通勤車了」。(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7.25)
▲彭仕邦指出,台灣下一個蓬勃發展的共享經濟將是共享停車位和汽車共享,他大膽預測,「可能10年內年輕人都不買通勤車了」。(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7.25)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全球共享經濟正夯,而優勢架構在科技業的台灣,如果沒有掌握這項契機將非常可惜。其實,YouBike就是國內共享經濟的成功案例,更成為其他國家取經對象,至於下一個明日之星在哪?國內法規又跟不跟得上腳步?台灣的獨角獸會不會從中而起?業者透露,關鍵在於善用科技技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管理學院教授曹承礎近期發表了一份「共享經濟白皮書」,他表示,2018年全球共享經濟產值將達到5200億美元。曹承礎直言:「台灣是科技島,有很多人才,全世界對台灣有很多期待,台灣怎能(在共享經濟產業中)缺席?」

其實,台灣在共享經濟的發展上並非沒有成績。2012年8月上路的YouBike,短短幾年內就成為全球周轉率最高系統,運營4年,總騎乘次數突破1億人次,更成為其他國家取經對象,就是台灣共享經濟成績單。

此外,台灣智慧型手機人口占總人口73.4%(全球之冠),還有數位科技接軌全球,因此吸引國外不同業態的品牌進軍台灣,如Uber與Airbnb等。曹承礎認為,即使這些國際廠商在台面臨許多法規問題,但也表示台灣市場值得做、業者願意來投資,反之,台灣業者快速累積經驗後,未來也有機會輸出國際。

▲YouBike是國內共享經濟的成功案例(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但YouBike之後,台灣還有哪些共享經濟服務值得期待呢?

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理事長彭仕邦預測,「10年內年輕人將不買通勤車了」,因為下一個蓬勃發展服務,將可能是共享停車位和汽車共享,這兩項蓄勢待發的服務,不但能讓消費者進行更有彈性的個人資產調配,同時也將帶動其他台灣共享經濟新發展。

不過彭仕邦也認為,台灣的優勢架構在科技業上,但科技業下一個生態鏈的延展「智慧產業」腳步卻慢了,如果台灣依舊在生產製造很強,卻不會經營品牌,那就相當可惜了。

他認為,如果能善用科技優勢,再加上企業願意走上品牌之路,「誰說台灣獨角獸不會從中而起?」此外,台灣在共享經濟上還有很多絕佳機會,未來還有機會配合南向輸出,但前提是「主場絕不能先掛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