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陸有3大錯誤 賴清德提4反制措施

▲未來奧運我國是否能用「台灣」名義出賽?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還要再努力」。(資料照/NOWnews)
▲未來奧運我國是否能用「台灣」名義出賽?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還要再努力」。(資料照/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表示,中國大陸正走在錯誤的道路上,其中共有3點錯誤,一是改變鄧小平百年韜光養晦的路線,二是用不公平的貿易手段,三是忽視總統蔡英文善意;而台灣面對大陸崛起的威脅,行政院也採取4大策略,分別是壯大台灣、鞏固台灣、宣揚台灣,以及團結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接受電視專訪時直言,未來大陸若不懸崖勒馬,會遭遇更大困難,大陸改變以往的韜光養晦路線,在東、南海擴軍,在台海耀武揚威,引起區域緊張;並用不公平的貿易手段,擷取世界各國的專利,企圖跟美國競爭領導地位,妄想用人民幣取代美金,因而爆發中美貿易戰。

而大陸的最後一個錯誤,在於錯誤的兩岸政策,賴清德認為,對岸應該正視台灣人民的主流意見,透過交流改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過大陸反而對台採取嚴厲措施,對外封鎖、對內分化,逼迫台灣接受一中原則,這不會成功,「因為太輕忽台灣人民維護國家主權,以及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生活方式的決心」。大陸現在的蠻橫作法,更會引起國際的戒心,讓大陸未來發展舉步維艱,一步一步更加困難。

賴清德表示,如果大陸政策不變,類似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被拔的事件,不會是最後一件,所以希望朝野不分黨派,團結一致面對問題。行政院因應大陸的威脅,要做的事情共有四個,一是壯大台灣,發展經濟照顧人民,建立良好的社會制度造福人民;二是鞏固台灣,增加國防預算,例如明年度台灣的國防預算,就比今年增加逾5%,「這都展現我們自助人助、保衛台灣的決心」。

三是要宣揚台灣,雖然台灣國家小,武力不如大陸,經濟規模也遜於對岸,但還是有很多條件遠遠優於大陸,賴清德鼓勵台灣運動員去參加國際賽事,甚至也可以在台灣舉辦國際級賽事,但最重要的是要勇於在國際媒體上反應,「每一次打壓,都是讓台灣多一分團結,爭取國際社會對我們多一分支持,我們不怕艱難不怕挑戰,去厚植我們本身的實力」。

最重要的是第四點,團結台灣,因為如果台灣不團結,面對大陸一次又一次的打壓,國內不斷有人附和,然後指責自己的政府,這樣大陸當然有恃無恐,不過如果每一次打壓,都讓台灣更加團結,在國際的宣揚上,更得同情與支持,這樣大陸就不會繼續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