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製點字書 國臺圖助視障者「精確」閱讀

▲教育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共同為視障者打早系統整合服務。(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共同為視障者打早系統整合服務。(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為了因應身心障礙者資訊閱讀權益保障法制化,教育部攜手國立臺灣圖書館共同為視障者打造公平閱讀權益,建置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近期則為服務升級,與其他圖書館共推廣館際合作,透過簡化流程串連各館所,達成資源流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於103年指定國立臺灣圖書館作為視障服務專責圖書館,推動「強化身心障礙者數位化圖書資源利用中程發展計畫」,為此,國臺圖建置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並於今年完成升級,國臺圖與台北市立圖書、高雄市立圖書館建置館際合作,提供電子點字線上瀏覽、電子書借閱、有聲書線上聆聽下載等相互借閱服務。另有「資源教室」提供專題講座內容影音傳真、資訊教育推廣課程數位化教材,以及視障資訊服務與資源製作等專業知識。

談到視障服務,國臺圖聯絡人蔡美倩表示,點字檔、有聲書目前由國臺圖製作,或委外共邀民間單位,如愛盲協會、無障礙發展協會一同參與。但面對資訊爆炸的年代,需要製作的書籍繁多,目前平均一到兩個月可以將文字轉化為供視障者閱讀的形式,而館內採用人工轉寫,可以避免機器無法判讀圖檔與文字判斷錯誤等問題,減少使用者的困擾。國臺圖目前仍以書籍為主,之後不排斥將納入電影、戲劇等納入製作業務,目前已聘請專人做電影導讀,讓視障者能從聽覺感受到電影的樂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