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綠民調 4成6民眾願意接受兩岸「同屬一中」

▲總統蔡英文 11 日到中彰投輔選,她質疑「國民黨不唱衰台灣很難嗎?」不料言論一出,慘遭網友噓爆。(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 11 日到中彰投輔選,她質疑「國民黨不唱衰台灣很難嗎?」不料言論一出,慘遭網友噓爆。(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台灣各方面遭到大陸打壓,兩岸情勢從冷和狀態演變為風波、挫折不斷,其問題就在於蔡英文始終未對「兩岸是不是國與國關係」做出正面回應,以致台灣在國際上空間日益緊縮。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今( 1 )日最新國政民調顯示,當民眾被問到「是否贊成蔡英文在兩岸同屬一國的情況下,與大陸進行談判?」結果顯示,有 46.3% 民眾「贊成」、 36.7% 「不贊成」,代表有近半數台灣民眾支持兩岸「同屬一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綠的《美麗島電子報》今日發表「 2018 年 7 月國政民調」,在兩岸政策方面,針對民眾願不願意接受「兩岸同屬一國」時,結果顯示,「贊成」蔡英文在接受兩岸同屬一國的情況下與大陸政府談判的比例為 46.3% ,高於「不贊成」的 36.7% 。而去( 2017 )年的數字則是「贊成」比例 36.2% ,「不贊成」則有 47.2% ,顯然近期國人對大陸的態度已出現重大轉變,贊成兩岸同屬一國者的比例從少數變為相對多數。

此外,針對「兩岸冷和誰負責」,《美麗島電子報》去年國政民調詢問民眾「您認為目前兩岸官方對話明顯減少甚至停頓,台灣和大陸哪一邊政府要負的責任比較大?」結果發現有 33.4% 認為是「台灣政府」, 31.3% 認為「大陸政府」, 18.6% 認為「兩邊政府責任一樣大」。

不過,根據最新民調,認為「台灣政府」責任比較大的比例為 35.0% ,較上次增加 1.6 個百分點;認為是「大陸政府」的比例為 29.3 %,較上次減少了 2 個百分點;認為「兩邊政府責任一樣大」的比例為 16.2% ,較上次減少 2.4 個百分點。雖然增減幅度不大,但認為「台灣政府」或「大陸政府」責任比較大的比例差距,已從原先的 2.1 個百分點,擴大到 5.7 個百分點。此現象代表台灣民眾對於兩岸僵局該由誰負責,逐漸有了更明確的認知。

《美麗島電子報》此次民調是在 2018 年 7 月 24 日至 7 月 26 日進行,成功訪問 1070 人,在信賴水準 95% 的情況下,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 3.0%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