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價齊揚 中國鋼廠獲利大增151% 分析師警告: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鋼企上半年利潤比去年同期大增 151.45%,顯示企業在鋼價正好時,力拚再環保限產更趨嚴格前擴大生產,中國鋼鐵市場正形成「量價齊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分析師警告,就算官方近期宣布要加大基礎建設投資,但環保政策依舊嚴厲、各地對房地產限制一波波出爐,以及中美貿易爭端影響下,鋼鐵勢必也會受到影響。加上業者這一輪加大生產,市場恐出現供給過剩,將是一大考驗。

中國鋼價大好,今 (1) 日螺紋鋼連續上攻,大漲逾 1%,站上每噸人民幣 4200 元整數關口,逼近五年新高,螺紋鋼一般主要用在房屋、橋梁、道路等工程建設上。4 月中下旬以來,中國螺紋鋼價格就一直維持在每噸人民幣 4000 元以上。

中國螺紋鋼今日走勢 (圖自新浪財經)
擔心業者因鋼價大好,不配合去產能政策,中國官方從 5 月起陸續展開專項抽查等環保督察活動,加上青島上合峰會讓部分鋼廠因環保因素階段性限產,以及上月中至今,唐山地區燒結、豎爐繼續全停,種種環保限產大幅抬高高爐煉鋼成本,導致鋼價大漲。

雖然產能受限,不過鋼價走高也讓鋼鐵企業動作積極,加上預計今年冬季限產措施將更為嚴格,鋼廠抓緊時間擴大生產,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上月底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約 380 家主要鋼鐵企業銷售收入人民幣 1.97 兆元,同比增長 15.33%;實現利潤 1392.73 億元,年增 151.15%。

截至目前,33 家上市鋼企已有超過 20 家發佈 2018 年上半年業績預告,總計獲利是 2017 年同期的近三倍。其中,凈利潤絕對值最大的是鞍鋼股份 (000898-CN),上半年預計凈利潤人民幣 34.92 億元,年增 91.55%;安陽鋼鐵 (600569-CN) 凈利增幅最大,年成長高達 3142%-3682%。

雖然產能受限,但很多鋼企的開工率提高。目前同樣的高爐可以比以往多生產出 10% 的粗鋼。鋼企還使用富鐵礦提高生產率,原料中廢鋼屑的比例也從原來的 10% 提高到了 30%。

不過,大量鋼材生產也恐導致市場供應過剩,尤其 7 月應該是鋼材消費傳統淡季,近期中國鋼價和產量卻節節高升,主要還是和官方環保限產有關。

歐冶雲商首席分析師曾節勝表示,今年下半年鋼市很難像現在這樣持續上漲,中間出現回調的機率相當大。主要原因在於宏觀環境將更嚴峻、中美貿易爭端影響將顯現,房地產投資肯定沒有上半年這麼好,鋼材出口也會降下來。

蘭格鋼鐵研究中心主任王國清,預計下半年鋼鐵累計產量將明顯低於上半年。不過,基於今年鋼企生產經營的高獲利的刺激下,冶鍊原料調整、技術改進以及電爐鋼產量提升,下半年鋼鐵累計供給量仍將超越 2017 年同期水準。

王國清分析,7 月起鋼材社會庫存由升轉降,下半年庫存壓力不大,預計下半年鋼市將呈高位震盪、謹慎樂觀態勢,鋼價在 4300-4600 元 / 噸間左右。今年全年鋼價重心將進一步上移,整體漲幅在 10% 左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