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退休調查〉掌握「三多」策略 55歲重股債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上班族在退休金準備上,普遍面臨不知道如何準備以及信心不足的難題,對此,專家認為,上班族在退休金準備上,可掌握「三多」策略,包括多一點簡單,可每月自行提撥薪資到勞退專戶中;第二多一點明確,為額外儲蓄和投資訂定策略,其中 55 歲重平衡,65 歲以上應重視收益;第三多一點時間,愈早開始準備愈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羅德投信行銷部主管吳佳嫺表示,退休金準備是人生財務規劃的一環,應該專款專戶設立,不該被挪用,一般而言,退休金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勞保、國民年金等基本保障;第二為企業和員工提撥的勞退基金;第三支柱則是來自於個人準備和家庭協助。

至於上班族該如何準備和規劃自己的退休金,吳佳嫺建議,可以掌握三多原則,包括第一、多一點簡單。最簡單的退休金準備方式,就是除了企業雇主每月提撥的 6% 之外,上班族每月主動提撥參與勞退新制,此除了能達到強迫儲蓄之外,還有遞延賦稅的好處。

若單以節稅來看,以 20% 稅率為例,每月自提 6% 最高是 9000 元(自願提繳工資上限為 15 萬元),1 年下來可提繳 10 萬 8,000 元至退休金個人專戶裡,而這筆金額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也就可以立刻年省 2 萬 1600 元的稅金。

第二、多一點明確。上班族對於退休金額外的儲蓄、投資應該明確訂定策略。而觀察目前國人普遍準備退休金的方式為保守的儲蓄和定存,吳佳嫺認為,此保守操作最先面臨的考驗就是通膨,且達不到資產增值的目標,因此,建議各年齡層的上班族,可以「資產增值」為目標。

吳佳嫺說,若以 25 歲至 55 歲的年齡層來看,平均年報酬目標可設定 6.5% 至 7.5%,其中配置 80% 至 100% 的成長型產品,包括股票或是基金等,另外再配置 0% 至 20% 的防禦型產品,此階段建議以成長型產品為主。

而 55 歲至 65 歲族群,在邁向退休生活前,應該重視「平衡」投資,此階段平均年報酬目標可設定 5.5% 至 6.5%,配置 50% 至 80% 的成長型產品、配置 20% 至 50% 的防禦型產品,例如'全球多元資產債券型等商品。

至於 65 歲族群則要以收益為主,此階段平均年報酬目標設定 4.5% 至 5.5%,以配置 20% 至 50% 的成長型產品,另配置 50% 至 80% 的防禦型產品,要以低度風險投資為主軸。

第三、多一點時間。吳佳嫺認為,對退休金準備來說,時間就是最好的優勢,根據施羅德研究團隊分析數據指出,若從 25 歲開始存退休金,最後存到的錢會比從 40 歲開始存多了 50%。

整體來看,退休金準備是一個從退休前至退休後的一生計畫,建議在退休前就能持續累積資產,並透過較為積極的投資讓資產成長,而在退休後,也透過投資,讓自己擁有固定和可預期的收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