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升息與否 央行指出看五大變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今 (2) 日公布第 19 屆理事會第 14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議事錄摘要,內容指出,第 2 季理監事會議中,數位理事均贊同維持政策利率不變,而對於市場高度關心下半年究竟是否升息,有理事直指第 3 季的貨幣政策考量因素恐更複雜,大致要考量的重點除了物價變化,還有產出缺口、利差、匯率以及美國升息對外資流動的影響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此內容指出,數位理事表示自上次理事會會議以來,總體經濟環境並無太大的改變,經綜合考量當前通膨及通膨展望溫和,產出缺口仍為負值,國內外經濟前景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加上國內經濟成長力道仍屬溫和、實質利率水準居中,因此贊同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其中,有位理事贊同維持現行政策利率,主要是基於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減緩、通膨穩定,以及國外仍存不確定因素,並指出,金融面透露的諸多訊息並不一致,可能使下次理事會會議的貨幣政策考量因素,更為複雜

也有理事指出,據過去央行決策的模式,通常調整利率後可能會連續多次調整;因此,未來考慮升息與否時,宜將此模式列入考量,若考量當前情勢,似可暫行等待,但若未來通膨不可控制,或發生其他狀況例如利差過大,再來啟動升息模式。

另一方面,數位理事均認為要關注匯率變化對未來國內物價的影響,並將此列入調整利率的考量。

其中,有位理事認為,下半年通膨壓力緩和,目前没有調整利率的急迫性,但匯率變動對未來物價的可能影響將加大,主要是因過去新台幣升值帶來進口通膨的緩和效果將消失

此外,有理事認為,未來產出缺口和物價變化是考量利率調整的重要因素,若有效需求提高、產出及經濟成長強勁,或薪資調幅擴大,帶動生產成本上揚、物價上漲,將可考慮升息。

還有理事提出,美國可能仍將繼續升息,而台灣對外資的敏感度不算低,需有心理準備,下半年靜觀情況而作適當的改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