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不可能的任務6》賣命換你買電影票

▲阿湯哥賣命演出《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圖/UIP,2018.08.02)
▲阿湯哥賣命演出《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圖/UIP,2018.08.02)

文╱膝關節

『阿湯哥』湯姆克魯斯在90年代中期試圖尋求演藝生涯突破的《不可能的任務》,經歷了失控的跳沙發事件後,導致第三集即便口碑出色,卻成為這套作品中票房慘澹的代罪羔羊。狗仔隊對阿湯哥出包的私生活無情打擊,使他變成過街老鼠,除了被片公司大老闆的老闆開砲之外,連帶丟了對整個系列的主導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湯哥在第四集《鬼影行動》整個以『置死地於後生』的拼命態度爬杜拜塔引起話題之後,對這套曾經是他的更上一層樓的使命作品有著異常熱情,造就了第五集發瘋似地要爬飛機,被掛在5000英尺高的機門外忍受疾風,還要訓練憋氣6分鐘完成一鏡到底的潛水畫面。

相對於第1集的特技場面與第二集徒手攀岩(吊鋼絲,但底下沒有安全措施)或是第3集的跳大樓(部分合成景)都是動作片基本款,4、5兩集已經『走火入魔』到把特技演員的高標學分拿來當阿湯哥的賣命期末考。

每一場特技戲都是生命期末考,阿湯哥賭的是要用專業,堵上你會用獵奇眼光打量他私生活的可能性。阿湯哥如此賣命演出,使得目前不再有緋聞或是宗教議題纏身,這使得他更用盡全力在第6集《全面瓦解》(Fall out),而且更是拿出好萊塢特技高標中的高標,賭命要把自己專業演員的身份,提升到連特技演員都做不到的等級。這是少數在一套系列作品中會倒吃甘蔗到這種程度,而且也因為演到第6集了,可以藉此串起前面幾部作品的細節,這會讓眼尖的影迷感到驚喜。

這也是為何許多人盛讚本集為整套系列中的最佳作品,因為他除了讓觀眾看到一個特務有血有淚,不能為了任務犧牲隊友,更重要的是,他有愛人。過往這類情報電影中少數會有男主角在乎的對象,甚至是妻子這種設定。為了就是避免女方被威脅被挾持,一旦變成這套戲碼就會難看拖戲。

不過這次女性角色都是推動故事進展的關鍵,如白寡婦這位掮客,與黑道跟白道之間的利易往來,本質就是既得利益者。故事最有趣的一段就是她跟阿湯哥談條件,她卻突然送他一個吻。這個吻似乎要強調自己說了算(所以我主動吻你,男性是被動者,你就到英國等我發號施令)。更令人玩味的是,當她第一次見到伊森韓特時,她對伊森說你不可能是他(約翰拉克)。

這句話非常有意思,因為從她前段致詞提到母親(Max)時,多少應該知道當年母親與伊森這隊人馬關係。換句話說,白寡婦從頭到尾都耍著IMF團隊玩。一位近乎全知者角度的女性,相對於故事中後段真正的約翰拉克到底是誰時,男女之間的陰謀角力顯然女性還是略勝一籌。

另外一位女性角色,莫過於進退兩難的英國女特務,被迫要狙擊故事反派,但阿湯哥卻得要保護這位曾經是自己親手送入牢內的激進份子。至於第三集與阿湯哥成親的太太,這集成了最後的溫情拼圖,少有諜報片裡還有妻子重逢還這麼感性的,那段擁抱說了句「我很抱歉」有著多少愧疚不捨,這對諜報片來說非常罕見。

如果觀眾是願意二刷的,就會看故事套路哪裡合情合理,劇本漏洞多不多。但《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就是諜報電影,IMF團隊就是一組易容僑裝達人,彼此心機謊言都很能編,這才能造就觀眾的閱讀驚喜。

第6集把「身份」這回事推向一個極致,如果我們換一個身份,是否人生完全不同。伊森如果不用拯救世界,他跟太太早就退出江湖。「約翰拉克」換一個角度不也是完美的理想主義者?他另一個身份不也是除去官僚主義中的狠角色?他真的是反派嗎?

故事大魔王連恩曾經也是特務,但發現理想主義被現實主義剝奪夢想之後,產生的反擊逼他成了反派。而連恩對阿湯哥飾演的伊森一角提問,IMF給你的任務,你有選擇過不接嗎?這句話成了整個系列最耐人尋味的台詞。阿湯哥不接當然就沒戲,那為何主角團隊們需要忍受體制內對他們的高標要求,卻還要接受隨時可被拋棄怪罪?這些都是前幾集中不曾思考過的角度,這麼多提問,讓這戲不只是展現高度特技秀的故事,而是一部討伐制度逼人成魔的反官僚體系作品了,這才是幫這故事注入這麼多溫度的主因。

當然你也可以看成阿湯哥為戲準備兩年訓練,拼死拼活不怕領便當,就怕你不買一張電影票支持他的敬業。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