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漲價概念〉三大利多拉抬淡季表現 BDI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一個月來波羅的海 (BDI) 指數上漲逾 20% 至 1700 點之上,為近 8 個月來高點,散裝航運不同於貨櫃航商恐受制貿易戰,反而未受明顯影響,法人指出,隨著美中印等國推動基礎建設、夏季用電旺季對煤炭需求強,加上中國黃豆改向巴西進口增加航程等同減少船舶供給,均有利 BDI 指數持續上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散裝傳統旺季一向落在第 3 季末至第 4 季,不過,今年以來,由於美國、中國和印度等大國均積極推動基礎建設,持續推升鐵礦砂需求,再加上巴西淡水河谷、 澳洲 BHP 等大型礦商加強出口,推升海岬型船日租金上漲。

可觀察到,海岬型船舶指數 (BCI)1 個月來漲幅高達 53%,是推升 BDI 指數的主力。        

另一方面,由於夏季用電需求飆升,中國和印度電廠的耗煤量增加,也拉升巴拿馬型船日租金價格,一個月來 BPI 指數漲逾 10%。

至於美中貿易戰未解,導致中國轉而向巴西進口黃豆,因航程增加等同減少運力供給,也使輕便型船舶運價穩在平盤左右。

從整體市況來看,由於散裝供給增加有限,目前供需結構維持健康。

法人進一步說明,期貨市場第 3 季日租在今年初交易價是 17000 美元,7 月底交易價已拉高到 24750 美元,而巴拿馬型船舶從 10500 美元漲到 12300 美元,顯然期貨市場更看好後市,隨著傳統旺季報到,BDI 指數延續上揚的機率高。

不過,儘管近來散裝相關族群略有反應,但漲幅並不大,除了新興 (2605-TW) 一周來漲逾 7%,僅裕民 (2606-TW) 周漲 2%、中航 (2612-TW)、四維航 (5608-TW) 和正德 (2641-TW) 維持平盤。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