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之亂小英沒怒罵?他一段話突破盲點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美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全力完善7項工作。(資料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表示,中美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國安會和行政部門應緊密合作,全力完善7項工作。(資料圖/總統府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托育補助新制日前倉促上路,中央和地方各行其是,托育之亂,源於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思拉高整體津貼水準,反將各地補助齊頭化平等,導致保母擔心被套牢管死、幼教業者串連拒簽、父母更是焦急,政治評論員黃子哲質疑,為什麼這次賴揆闖了「托育之亂」的大禍,總統蔡英文未嚴厲批評,竟只淡淡地表達要「做滾動式檢討」,這透露出相當不尋常的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子哲說,托育新制事先溝通不足,規畫也未臻妥善,草率上路的結果,不僅家長、保母霧煞煞,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批說中央政策讓地方「雞飛狗跳」。

黃子哲指出,過去各部會要是貿然提出或公布類似這種不成熟的政策,小英必定是不假辭色的「噹」官員。例如「滅香」事件、禁用塑膠吸管政策等,小英不僅會講重話,偶而還會上演震怒秀。甚至前行政院長林全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論述不足,也曾傳出讓小英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動怒。

黃子哲表示,日前「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政策,由賴清德清「親自」拍板還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然而卻捅出「托育之亂」的大簍子。要是按照小英過去的脾氣與作風,必定在中常會上好好修理一番。但令人大感意外的是,小英完全沒有嚴厲斥責,只善意提醒行政部門,此政策必須隨時「滾動」式檢討。

黃子哲認為,小英之所以如此和顏悅色及輕聲細語,恐怕是因為形勢比人強。近日親綠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才指出,近6成民眾不支持蔡總統連任,甚至問到民進黨內支持誰參選下屆總統,跟賴清德相比,小英只竟剩 23.4 %支持度,僅有賴清德的一半。

黃子哲酸,賴神如此光芒畢露,高人氣完勝蔡英文,所以就算賴神有錯,也不敢正面批評或指責,蔡英文的低支持度,若無法止跌回升,恐怕只會進一步讓她被架空,尤其面對 2020 的總統大選,賴清德勢必是小英連任路上,黨內最大的絆腳石。

最後,黃子哲表示,蔡英文過去管不住賴清德的務實台獨主張,現在連小小的托育政策也不敢管。小英當初找賴神當院長,想拉抬自己的支持度幻滅,現在連下一任總統大位恐怕也不保。不知她心裡會不會悔不當初?

▲政治評論員黃子哲突破盲點,說明總統蔡英文不責罵釀成「托育之亂」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原因。(圖/黃子哲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