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金管會找金融業座談 吳家蔡家人沒來 顧立雄這麼說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首場與金控、銀行董總面對面座談登場,不過,民營金控董事長大部分都沒有出席,而是指派總經理與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8.3)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首場與金控、銀行董總面對面座談登場,不過,民營金控董事長大部分都沒有出席,而是指派總經理與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8.3)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3)日舉行「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宣導說明會,首場邀請金控及銀行董事長與總經理面對面座談,這也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首次與金融業高層集團交流。不過,民營金控中,包括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等沒出席。對此,顧立雄在會後解釋,之前已見過、溝通過了,與業界交流不限特定金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金管會調調查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與副董事長蔡明忠「是否違反產金分離」一事,以及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加碼彰銀10%未申報」的案子,顧立雄則透露,近期都會有結果,並會做適切處置。

據了解,金管會為了研議規畫推動「金融發展行動方案」,促使金融業研發創新商品與服務、支持實體產業及金融科技發展,並邀請金融業董總面對面座談,今天首度先邀集國內16家金控、38家銀行、外商銀行在台分行、金融周邊單位及銀行公會、信託公會、票券公會、金融服務聯合總會等,共計近百人與會。

這場會議中,公股金控多由董事長親自參與,但民營金控大部份都派總經理出席,其中,國內兩大金融家族國泰與富邦的蔡家,以及新光與台新的吳家,董事長們全部缺席,包括蔡明興、蔡宏圖、吳東亮與吳東進都沒有參加。

對此,顧立雄似乎並不在意,並在會後證實,「之前都已見過、溝通過了」!

他透露,當初和這些金控董事長溝通,主要是談「金金併」等相關議題,互相交流。但他也強調,不能說溝通過,就不再溝通了,未來與業界交流的規畫不限定是哪一家,金管會只要相關政策推動時,都希望在提出的當下就有其可行性,所以才會找業者來聽取意見。

至於蔡宏圖等人,對於「金金併」政策等是否給予肯定?顧立雄說,金管會並沒有要閉門造車,相關政策提出都會聽業者意見,沒有說要特別找哪個業者。

而在調查蔡明興與蔡明忠是否違反產金分離,以及李世聰加碼彰銀未申報等案,顧立雄只表示,最近都會有結果,並會做適切的處理。

但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補充說明,有關富邦產金分離調查,富邦金已陳述意見,目前還在進行相關程序。但她認為,金控董事長不在時,就是由副董事長來代理董事長、例如主持開會等,如果只是「陽春副董」,金管會沒有特別意見,但最後處置結果還沒出來,確定後會對外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