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睽違4年雲門「關於島嶼」 屏東戶外公演萬人觀賞

▲《關於島嶼》由舞者用聲音、影像和舞蹈完美結合與呈現表演型態,讓觀眾充分感受雲門的魅力。(圖/記者陳宗傑攝 , 2018.08.04)
▲《關於島嶼》由舞者用聲音、影像和舞蹈完美結合與呈現表演型態,讓觀眾充分感受雲門的魅力。(圖/記者陳宗傑攝 , 2018.08.04)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雲門舞集戶外巡迴公演,是台灣每年的夏季盛事,今年邁入第23年,睽違4年後,再度來到屏東,4日晚在屏東縣立田徑場戶外公演「關於島嶼」,夜間的田徑場從草坪到看台,觀眾席地而坐,井然有序,超過上萬觀眾觀賞,打破近年屏東觀看藝術演出的人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在致詞時感謝老天爺,原本擔心屏東下午一直下雨,所幸演出時雨停了。林懷民同時介紹當年邀請已故恆春民謠藝師陳達到台北一起完成「薪傳」的過程,舞台兩邊的大螢幕在林懷民一邊介紹中,也播出陳達彈月琴的照片與為「薪傳」吟唱「思想起」的歌聲。

▲夜間的田徑場從草坪到看台,觀眾席地而坐井然有序,打破近年來屏東觀看藝術演出的人潮。(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04)

▲屏東縣長潘孟安(中)、立委周春米(右)、鍾佳濱(左)與鄉親同場席地觀賞。(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04)

當晚演出的《關於島嶼》這部作品,雲門創辦人林懷民以當代手法反思台灣歷史、風土、文化與生活,表現了這塊島嶼土地上所有人經歷過的困頓、掙扎,曾遭逢的歷史命運與天災人禍,還有人類、家國在大環境牽連變動下的處境。

▲林懷民開演前致詞,把當晚「關於島嶼」的演出獻給陳達。(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04)

演出中,作家蔣勳以溫暖嗓音朗誦著楊牧、黃春明、簡媜、陳育虹、劉克襄、林煥彰等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加上金曲獎得主原住民歌手桑布伊的吟唱,以台灣城鄉與山川名字的漢字印刷體組成的投影背景,與舞者的肢體共融,交會成一幅幅動人的舞台風景,震撼觀眾的感官與情緒。全場不論男女老幼都凝神專注欣賞舞者的演出,沒有任何喧嘩的聲音,沈醉在表演中。

▲舞者身體律動是力與美的結合。(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04)

表演結束時,觀眾起立給予熱烈的掌聲,觀眾中有不少舞蹈班學生,她們很好奇,「音樂沒有節奏,舞者竟然可以啟動」,直呼「只要是雲門演出,都很令人期待,非看不可。」

▲以台灣城鄉與山川名字的漢字印刷體組成的投影背景,與舞者的肢體共融交會。(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8.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