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純網銀專題迴響 顧立雄從善如流 業界喝采

▲台灣純網銀政策,終於朝更開放的道路前進,主導權問題不妨留給市場決定。(圖/NOWnews資料照)
▲台灣純網銀政策,終於朝更開放的道路前進,主導權問題不妨留給市場決定。(圖/NOWnews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純網銀政策,引起不少議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8月3日終於從善如流,考量放寬金融與非金融業的持股比例限制,打算讓金融業必須持股達50%的限制,降為40%、非金融業者總持股有機會過半。業者對此多表贊同,未來只要讓市場來決定經營主導權,台灣純網銀之路將可走得更順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新聞NOWnews》於7月23日推出的《純網銀來囉》專題裡頭的「放寬非金融業投資,才有鯰魚效應」專文,即已呼籲金管會放寬限制,讓非金融業者能主導台灣純網銀發展,否則顧主委口中的那尾鯰魚(指純網銀),恐怕無法刺激國內金融創新活力。

這項主張建議,反映了非金融業甚至是金融業者的心聲,顯然,顧主委與金管會也聽到了業界的期盼,鬆口放寬規定,勇於任事、不固執的態度,相當值得肯定與鼓勵。

▲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行執照,之前的公聽會上一度吸引來自金融業、電信業、電商業、律師、會計師、立委、身障聯盟等業者等出席。(圖/記者顏真真攝 )

任何新政策都需要磨合期,政府在擬定草案初期,採保守策略,再一步步透過溝通與協調放寬各種限制,這種作法很合理。顧主委對非金融業者釋出善意,將有助各界投入意願,也讓未來的純網銀更有機會為傳統金融業帶來新活力。

市場普遍認為,非金融業者持股如果能超過半數,純網銀的運營就有機會被活化,而金管會下一步該做的,應該就是解決「主導權」爭議,並逐步讓純網銀主導權,從金融業手中轉到非金融業手上。

就目前金管會所釋出的訊息,除了金融業最低持股要達40%外,還有「金融業股東中必須有一家占25%以上,且持有控制性持股,必須編列合併報表,將該純網銀納為子公司」。但顧立雄也強調:「要看非金融業是一家還是好幾家,不是說不能主導,只是在考慮這事情時,不希望金融業者在資安、法遵、洗錢防制上沒有任何話語權。」

不難想見,金管會雖然願意更鬆綁,更開放,讓非金融業者有更大空間投入純網銀,但另一頭,還是不免擔心,如果沒有金融業者的經驗參與,技術指導,難保會有意外狀況出現。

▲顧立雄鬆口,金管會考慮研擬是否將純網銀金融業持股降至4成。(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8.3)

平心而論,顧主委的思考不無道理,一項全新又重大的金融服務,如果資安等問題無法好好控管,一出亂子,事情就會很大條,也將影響無數民眾的荷包或一輩子積蓄。

但若參考國外經驗,都已經有非金融業主導的純網銀,也沒有發生資安、法遵、洗錢防制問題,我國政府其實也不必過度擔憂。

無論如何,金管會考慮讓非金融業持股過半,已經跨出一大步,顯示顧立雄願意敞開心胸,聽取輿論意見,重新思考安全與開放的平衡點。未來,如果能再針對主導權放寬一事,講得更清楚,放的更明確,讓市場決定,也讓有心加入的非金融業玩家,痛痛快快地和傳統銀行競爭,將讓純網銀這場牌局更有意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