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呂烱昌/反制外航更名不停空橋 到底懲罰誰?

▲為了維護主權,交通部不排除針對屈服於中國大陸壓力而更改台灣名稱的航空公司,祭出不准停空橋、調整時間帶等做法。但是消息一出,立即引發民眾譁然。(圖/記者呂烱昌攝 )
▲為了維護主權,交通部不排除針對屈服於中國大陸壓力而更改台灣名稱的航空公司,祭出不准停空橋、調整時間帶等做法。但是消息一出,立即引發民眾譁然。(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炯昌/分析報導

中國大陸施壓44家外籍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為「中國台灣」,被點名的外籍航空公司均已妥協。為了維護主權,傳出交通部正在研擬反制措施,不排除針對配合更名的航空公司祭出「不准停空橋、調整時間帶」等做法。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社會譁然,被認為又是一個跟鄰居吵架,卻打自己小孩給外人看的蠢主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的「空橋」,指的是連接航廈登機門至飛機艙門,方便乘客進出機艙的機場設施。在空橋問世之前,乘客必須步行或搭乘接駁車,再爬上移動式登機梯。空橋的問世可讓旅客無需日曬雨淋而便於登機、離機,也縮短了旅客、行李、地勤人員與飛機的距離。

如果不讓外籍航空公司班機停空橋,勢必會造成旅客不便,必須忍受日曬、雨淋,搭乘接駁車到停機坪去搭機,對老人家、殘障人士等行動不便人士而言,還必須麻煩航空公司使用升降梯才能登機,相當不便,況且部分廉航還規定使用升降梯,旅客必須付高額費用。

根據民航局「使用國營航空站助航設備及相關設施收費費率表」,載客數200人以上的飛機,每停靠一次空橋收費2304元、上下各一次4032元,這筆收入是民航作業基金的主要來源,民航作業基金又是民航局拿來補貼國內多數虧錢機場,以維持運作,一旦基金短收,恐只會危及台灣民航業發展。

旅客搭乘接駁車到停機坪去搭機,另一個可能造成的衝擊是導致飛機準點率降低。想想看,一架空中巴士A380客機可以搭乘超過500人,在滿載的情況下要透過接駁車往來飛機與航廈,是要花多少時間?長期下來,將會影響機場的國際排名。

交通部片面祭出航空公司不准停空橋、調整時間帶等做法,也將不利於日後的航權談判,外籍航空公司也可能就此放棄台灣市場,到頭來,國人反而要到新加坡、香港等地轉機,不便的卻是國人。面對民眾批判,交通部趕緊澄清尚未定案,但這也讓民眾見識到什麼叫「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這句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