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嘉義市藍軍內鬥 三搶一誰能勝出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嘉義市長參選人黃敏惠(中)、嘉義縣長參選人吳育仁在行動中常會上合體造勢,啟動成功列車號。(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8.08)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嘉義市長參選人黃敏惠(中)、嘉義縣長參選人吳育仁在行動中常會上合體造勢,啟動成功列車號。(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8.08)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開進選情分裂的嘉義市,一般認為嘉義市長涂醒哲執政三年多來成績不顯著,但是卻出現不少爭議,加上民進黨中央執政大環境不佳,所以國民黨在嘉義市大有可為,不料卻出現前市長黃敏惠回鍋參選,現任議長蕭淑麗脫黨參選的分裂局面,三方鼎立的態勢恐怕最後會讓民進黨漁翁得利,成功守住嘉義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4年選舉國民黨遭遇大海嘯,許多縣市都莫名遭到滅頂,像是當時被認為是相對穩定的桃園市與嘉義市,當時涂醒哲以八千多票的差距,成功擊敗國民黨的陳以真,成功翻轉嘉義市成為綠地,更成為嘉義市首位男性市長。

不過涂醒哲執政三年多來,數得出的政績沒幾個,爭議卻是不少,像是要把嘉義市交通幹道垂楊路更名為陳澄波路、垂楊路先蓋工程,要讓38年的水溝再現,都讓不少居民不滿,因此民調支持度一直在低空盤旋;加上民進黨中央執政兩年多來,勞基法、前瞻計畫、能源政策、空氣汙染、年金改革等爭議,讓原本就不被看好的嘉義市長選情,更是雪上加霜。

綠營中央與嘉義市地方執政的雙重低迷下,嘉 義市成為國民黨收復南台灣最有希望的縣市,但藍營卻在選前爆出分裂狀況,擁有嘉義蕭家班支持的蕭淑麗以上次大選禮讓陳以真,過去三年勤跑基層為由,要參選嘉義市長,再加上她認為遊戲規則不公,直指黃敏惠是主席人馬,因此不參加全民調初選,讓藍軍分裂。

蕭家班掌控嘉義市議會將近30多年,包含農會系統等地方勢力盤根錯節,雖然派系力量日益下滑,但像是日前蕭淑麗成立競選總部,國民黨籍的嘉義市議會副議長郭明賓就公開為蕭淑麗站台,更直言人情朋友是一輩子的,至今不見國民黨有祭出黨紀,顯見蕭淑麗與蕭家班在嘉義市政壇的影響力,但地方派系的色彩卻也揮之不去。

同時不只是郭明賓一人,就連蕭淑麗本人在四年前在公開剪毀黨證,但並未正式脫離黨籍,現在更是打出「不分藍綠、民主嘉義」的口號脫黨參選,但黨中央依舊遲遲沒有動作,也讓基層憂心藍軍支持者會因此感到混淆。

不過國民黨主席也積極出招,日前率先拋出四年前的議長交換說,要破除蕭淑麗禮讓陳以真的說法,更在常會後受訪時提及今年一月蕭主動求見,希望黨提名蕭的故事,主席親自上陣頗有要清理戰場的意味。

而老縣長回鍋的黃敏惠主打過去8年市長期間的政績,目前在媒體民調上也都呈現優勢,黃敏惠也一再強調自己是通過黨內初選制度,正牌的國民黨決不會分裂,強調自己是正統國民黨推出的參選人,但是今年選戰老市長、老縣長回鍋肉菜色,似乎並不討選民的喜愛,這也會成為黃敏惠選戰的一個弱點。

嘉義市這場選戰,如果國民黨可以成功操作,給民進黨政府一個教訓,讓選情發生棄保,則涂醒哲連任之路危矣,但若是藍軍兩位女將最後仍是各擁半邊天,那將會是涂醒哲坐收漁翁之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