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中隊冒險偵照 用生命為美國獲取情報

▲冷戰期間,美軍提供國軍U-2 偵察機深入中國大陸偵察情報。(圖/美國空軍\\)
▲冷戰期間,美軍提供國軍U-2 偵察機深入中國大陸偵察情報。(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曾經擔任「黑貓中隊」U-2偵察機修護的機工長劉善榮,日前高齡97歲辭世,10日在桃園殯儀館舉行告別式,為表彰其42年為空軍的奉獻,蔡英文總統特頒「旌忠狀」,表達他對國軍的貢獻。冷戰期間,黑貓中隊隊員駕駛U-2偵察機深入中國大陸偵察敵情,為美國獲得許多珍貴情報,但是也付出慘重生命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60 年2 月,桃園空軍基地出現一支特種任務小組,這個單位以「空軍氣象偵察研究組」名稱作掩護,直接聽令當時的總統蔣介石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指揮。空軍這個秘密偵察部隊為35中隊,由於隊徽以一隻黑貓作為中隊圖案,所以又被稱為「黑貓中隊」。

黑貓中隊由美方提供當時最先進的洛克希德U-2 「蛟龍夫人」( Dragon Lady )偵察機,我方則提供飛行員,並以台灣本島離中國大陸最近的桃園空軍基地為後勤基地。黑貓中隊飛行員駕著U-2 偵察機深入敵境,在七萬呎的高空上執行偵察任務。

直到1970 年代中美關係解凍為止,黑貓中隊在13年(1961~1974年)的執行任務期間,28位飛行員一共完成220次高空偵察任務,期間曾偵察到中國大陸的兩次核子試爆、中國大陸各省的軍工設施部署、中國大陸對北越的軍事補給等,可謂成果豐碩。不過,也付出慘重的人員損失,損失12架U-2偵察機,28 名參與偵察任務的飛員中,僅有10 位能夠平安返家,其中陳懷生、李南屏、黃榮北與張燮在執行任務時遭到擊落,不幸殉職。

范鴻棣為國軍飛進中國大陸偵察的最後一人,隨著解放軍防空能力不斷加強,後續改採沿海偵察而不再直接飛進中國大陸。在桃園空軍基地廢除後,由於該基地見證冷戰時期戰略偵察空照之特殊任務,以及美軍協防台灣之歷史過程,桃園市政府正打算將桃園基地35中隊的飛機棚廠申請成為文化資產保存。

▲桃園基地35中隊飛機棚廠見證冷戰時期戰略偵察空照之特殊任務,以及美軍協防台灣之歷史過程。(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