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瓦屋耕讀生活趣 四大主題活動17日起開放報名

▲在城市裡體驗耕食生活,新竹縣長邱鏡淳(右)邀請大家參與新瓦屋耕讀生活趣活動。(圖/記者誾宣震攝 , 2018.08.14)
▲在城市裡體驗耕食生活,新竹縣長邱鏡淳(右)邀請大家參與新瓦屋耕讀生活趣活動。(圖/記者誾宣震攝 , 2018.08.14)

記者誾宣震/新竹縣報導

秋高氣爽時節,新竹縣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2018耕讀生活趣」將在9月1日至11月17日推出四大主題活動包括「節氣體驗」、「綠生活體驗」、「綠生活小學堂」、「秋頌‧豐收趣」,8月17日上午10時起開放第一梯次網路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晴耕雨讀」是客家族群理想生活境界,新瓦屋保留著一分多的田地,每年定期舉辦農事體驗活動,再現六家地區水稻景觀與傳統客家文化,也提供週末假期親子就近在城市裡體驗耕食生活的新選擇。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今年新瓦屋水稻生態教育園區首度結合水稻與菜田共同種植,以樸門永續設計理念推廣在地友善耕種,邀請種植全國冠軍米的竹北農民田守喜協助田間農事與養護指導,期盼用無農藥、無化肥、最友善、最安心的方式對待土地,種出健康新鮮的農產作物。並結合四大主題活動讓民眾體驗手作、品嚐、導覽、收割等,實踐「從產地到餐桌」 、「從農耕到閱讀」精神,更推出限量好禮送給參與系列活動的民眾,歡迎踴躍報名。

▲體驗城市耕食生活,新瓦屋耕讀生活趣登場。(圖/記者誾宣震攝 , 2018.08.14)

「節氣體驗」活動每場40人,分別於9月1日和10月27日舉辦,將以處暑、霜降等傳統節氣為主題,利用田間種植的稻米、黃豆、洛神等作物來製作營養好吃的豆醬、納豆與洛神甘酒;「綠生活體驗」活動每場40人,分別於9月9日和10月14日舉辦菜箱製作活動,透過製作小型又實用的樸門菜箱,讓居家陽台也能種植可食地景,實行資源節能、達到減量再利用的效果。

「綠生活小學堂」將於9月至10月平日上午9時至16時,開放新竹縣市國小學生參加食農教育體驗課程,透過實際前往水田與菜田的互動式導覽活動,讓小朋友們親自理解務農的辛苦及珍惜人與土地共生的關係;秋末冬初,喜迎金黃稻浪的「秋頌‧豐收趣」將於11月17日在新瓦屋水稻生態教育園區隆重登場,歡迎大小朋友前來體驗打穀收割活動,同時安排謝天祈福儀式、田間音樂會及米食餐桌饗宴,回味客庄傳統風情,領略生命、生活、生態珍貴意涵,共同分享辛苦耕耘後的喜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