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穿越任意門?洞庭湖船越界到澎湖 疑點重重帶回調查

▲這艘來自洞庭湖的船隻19日在澎湖小門海域出沒,引發外界質疑。(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 2018.08.19)
▲這艘來自洞庭湖的船隻19日在澎湖小門海域出沒,引發外界質疑。(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 2018.08.19)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澎湖海巡隊今(19)日上午在小門海域查獲一艘來自湖南洞庭湖的運補船,由於行跡可疑,海巡人員立即登船檢查,發現船上並無漁具或漁獲,船員也交代不清他們來到海域作業的原因,加上船艙後方,還有許多大型的塑膠水桶。由於這是澎湖海巡隊第一次查獲來自湖南內陸的船隻,因此將船與6名船員帶回馬公隊部偵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艘編號「湘漢壽輔0515號」的船隻名稱解析,「湘」是湖南省的簡稱,「漢壽」是洞庭湖西邊的古鎮,有中國甲魚之鄉、中華詩詞之鄉、中國黑楊之鄉美稱,人口約80萬人,農業與漁業都十分富饒;而「輔」一般是搬運補給船,研判這艘船是屬於內陸的湖泊船隻,但卻千里迢迢航行到澎湖海域作業,相當可疑。

▲海巡隊員跳上「湘漢壽輔0515號」發現船上無漁具、無漁獲。(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 2018.08.19)

澎湖海巡隊指出,19日持續執行威力掃蕩勤務,「PP10061」艇在上午6時22分,於小門西北16.6海浬,發現1艘中國大陸漁船「湘漢壽輔0515號」越界行跡可疑,經廣播警示,拒不受檢,遂強靠登檢,發現船上有6名船員,並無任何漁具及漁貨。海巡隊警艇連船帶人扣案返隊查處。船員表示,他們是受雇於某家公司,出海尋找一艘機械故障的船隻,不過確切原因將待海巡隊偵訊。

▲澎湖海巡隊將船隻帶回馬公隊部偵訊(圖/澎湖海巡隊提供 , 2018.08.19)

另外海巡單位也發現,中國大陸非法越界的漁船,近年來似乎有企業化、集團化的趨勢,它們以大型船隊分工,大舉越界,由於每趟出海長達2、3個月,衍生油料、食物補給、漁貨新鮮保存等問題,因此公司隨時調度油料補給船、漁貨運搬船等支援,令保育人士擔憂台灣周邊海域漁業枯竭的問題,將會嚴重惡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