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業上肥下瘦〉中鋼、中鴻利差持穩Q4獲利可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鋼 (2002-TW) 第四季盤價續漲,同集團中鴻 (2014-TW) 九、十月盤價同步看漲,推升利差持穩,不過法人指出,對下游的單軋廠燁輝 (2023-TW)、盛餘 (2027-TW) 來說,將導致成本續漲、侵蝕獲利表現,整體產業呈現「上肥下瘦」的格局,將考驗接下來各廠的轉嫁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鋼第四季平均每公噸基價微漲 326 元,漲幅 1.4%,其中鋼板每噸調漲 575 元,棒線每噸調漲 500 元,熱軋每噸調漲 293 元, 熱浸鍍鋅鋼捲每噸調漲 103 元,冷軋及電鍍鋅鋼捲持平,電磁鋼捲每噸調降 643 元。

中鴻則預計將於下周一 (27 日) 開出 9 月盤價,市場認為,隨著中鋼第四季盤價續漲,中鴻後續報價調漲機率也提高,均有助利差表現持穩,帶動獲利升溫。

法人指出,雖然中鋼、中鴻全年獲利可期,但對下游得單軋廠燁輝與盛餘來說,進料成本大增,毛利率空間受到壓縮,形成「上肥下瘦」的情形,能否轉嫁將成獲利關鍵。

盛餘就在今 (24) 日的法說會上指出,以外銷市場來看,銷往美國的產品最有機會反應成本,下半年也將盡可能提升市佔率,降低成本上漲的影響。

而燁輝日前已調漲 8 月內銷盤價反映成本,但在 9 月外銷報價持平、10 月外銷價每公噸降 10 美元情況下,是否會再調升內銷報價反應成本,值得關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