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台有強韌抗災能力挨轟 賴清德臉書解釋「韌性」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破兩兆元。(圖/林仕祥攝 , 2018.8.16)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破兩兆元。(圖/林仕祥攝 , 2018.8.16)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帶來超大豪雨,導致中、南部多處傳出淹水災情,行政院長賴清德 24 日上午表示,此次熱帶低壓在南台灣降雨又大又急,相對於今( 2018 )年 7 月日本關西地區的雨量有過之而無不及,顯示台灣強韌抗災能力,言論引發外界批評。賴清德晚間在臉書發文解釋,「韌性」是當代對於國土治理的重要概念,就是我們國家面對天然災害襲擊時,我們減緩傷害、妥適因應、迅速復原的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熱帶低壓造成的雨災,氣象局表示是「罕見降雨」,其總降雨量已經達到 800mm 以上,雲林、高雄、嘉義等地,時降雨更有高達 100mm 以上,比起 7 月間日本關西水災的雨量有過之無不及。而台灣雖然面臨如此強勁的雨勢,但在各地方政府的努力和民眾積極配合下,在水利建設與防災作為上,都有很大的進步,國土抗災的韌性也逐漸提升。同時強調,行政院在第一時間便已跟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掌握各地災情,並要求各部會全力投入救災工作。

賴清德指出,台灣整體對於防災、救災的實力持續在進步,另一方面,由於氣候變遷,我們未來面對的挑戰將越來越嚴峻,經過這次的洪災,我們的災害防救一定仍有許多不足之處,他也要求各單位都要能徹底檢討,並提出更完整的計劃來加以改善。

賴清德也提到,經過洪災侵擾,民眾難免會質疑政府多年來的治水建設「真的有效嗎?」對此他表示,每個地方的在地民眾可以比較,在同樣雨勢之下,災情的嚴重程度,相信一定比過去減緩一些,「我也要誠實地說,以台灣現有的防洪水準,無論在哪一個縣市,在超過 100mm/hr 的時雨量下,很難不淹起來。」但若沒有過去這些水利建設,積水將無處可去,水退的速度會更慢,造成的災情也將是數倍以上。

最後,賴清德強調,政府固然可以近一步思考,如何透過防洪工程的再進化,降低在瞬時降雨量大時的淹水機率、強化防災能力,「但不應輕率否定地方政府、水利建設人員長年來的努力。」

▲賴清德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 2018.08.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