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主席鮑爾警告 過度依賴「模型」制定政策有風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在 24 日央行年會上表示,過去的貨幣政策太過依賴模型與理論,導致部分政策並不符合當下的經濟環境,未來,Fed 就更依賴「數據」制定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的經濟陷入正向與反向拉力,美國的稅改政策利多與政府提升支出,帶來的正向影響力尚未完全定價,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恐對經濟增長造成損害,迫使聯準會提早結束升息循環。

此種複雜的環境,是對於聯準會來說是陌生的領域,過去的聯準會主席只須關注通膨過低與增長疲弱等問題,但鮑爾面臨著更多的挑戰,美國目前的失業率為 3.9%,低於充分就業水平,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在此低水平,可能迫使薪資水平提升或勞動力不足等問題。聯準會正在找尋產生通膨攀升壓力的適當失業率水平。

鮑爾在 24 日的演講中指出,必須衡量正反雙方的風險,且不該過度依賴自然利率 (Neutral Funds Rate) 來決定升息速度,理論上來說,在健全的經濟環境下,該利率將不會促使投資或支出增長,但亦不會抑制。

鮑爾認為,過去聯準會曾因過度依賴技術性指標,而做出錯誤決定,因此,未來聯準會應更專注於市場情況,以及衡量當前經濟數據,以制定更合宜的政策,而不是過度依賴自然利率與失業率水平的技術指標。 聯準會最新的點陣圖預測,今年將在升息兩碼,2019 將升息 3 碼。與此同時,聯準會正在實行縮減資產負債表,此過程正在對一些金融市場造成上行壓力,緊縮政策目前尚未有明確的終點。

鮑爾在演講表示,升息步伐將更緩慢而穩定,他警告說,對升息的時間點,有著先入為主的預測,將使聯準會升息步伐偏離軌道,市場認為,鮑爾似乎是在暗示,12 月不一定會進行升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