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猜猜選前一夜會出現什麼怪戲

▲總統蔡英文搭乘「雲豹裝甲車」前往災區,引發當地居民不滿,怒嗆「下來用走的」、「不要只會作秀」。(圖/翻攝自包正豪臉書)
▲總統蔡英文搭乘「雲豹裝甲車」前往災區,引發當地居民不滿,怒嗆「下來用走的」、「不要只會作秀」。(圖/翻攝自包正豪臉書)

文/賴祥蔚

台灣的民主越來越有戲劇張力,不只政治人物平常就很喜歡演戲,更厲害的是選前的最後一夜,經常出現怪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在選前一夜才出現?因為要讓對手或選民都來不及應變,這樣才能讓政治怪戲的效果極大化。

可能有人會覺得很奇怪,台灣的戲劇好像沒有這麼多厲害的劇情,怎麼反而是在真實的政治對抗之中,經常都有比戲劇還戲劇的演出?

這不必意外,一分錢一分貨,重賞之下才有勇夫。台灣戲劇的市場有限,編劇收入不高,因此在誘因不夠的情況之下,好的劇本當然就不常見。相較於此,在政壇編劇本,有機會幫老闆贏得國家名器,既然回饋這麼高,當然就很容易想出好劇本。

如果想在選前一夜翻轉選情,這就需要很厲害的劇本。厲害的劇本當然要做到鉅細靡遺,不是只有大綱而已,而是要花大功夫,甚至還要去實地勘查,看看什麼地方比較沒有監視錄影器、什麼地方比較不容易被找到線索、還要思考適合的道具,以免偷雞不著蝕把米。

很多政治人物平常操練了,才會知道編好劇、演好戲都不容易。有總統坐裝甲車去勘災,引起災民反感;有立委下雨天淋雨勘災,結果被發現照片居然還拍到了雨傘。像這樣的劇情或場景,觀眾,不對,選民是不會捧場的。

編寫操弄選民投票意願的厲害劇本,當然要交給專業人士,我們一般民眾雖然寫不出來,還是可以猜猜選前一夜可能出現的劇情大綱或是題目。

回顧過去經驗,選前一夜可能有這些怪戲:

一、主要候選人驚傳中毒或受傷,而且搶救的情況不明。為什麼要情況不明?因為太嚴重不好演,太輕微沒有影響力,只好不明。通常在這種怪戲之下,同情票會大量匯集。

候選人受傷的劇本可以分兩種:基本款是攻擊者身分不明,讓大家去猜;進階款是陷害對手的支持者,例如故意讓某些抗議群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候選人,然後擦撞出火花,這一款比較難,但是效果更大。

二、宣稱抓到對手買票等重大弊案,以及緋聞或是罹患重病的證據。買票是非法的,涉嫌弊案也是,如果最後被判定有罪,就算當選了也可能無效。至於緋聞,主要是觀感不好,效果因人而異;如果是罹患重病,萬一選上了病情加劇,未免太殘忍,而且如果當選不久就宣告陣亡,同樣也是當選也無效。

民主應該要選賢與能,讓選前最後一夜的怪戲打亂正常投票結果,這絕不是好現象。可惜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怪戲常常可以發揮極大的功能。

要怎麼破解怪戲?提早戳破,才能處變不驚。可惜本文只能回顧過去經驗,想不出太多新把戲,還請厲害的高手提供更多高見。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