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祭三大招 降低金融業家族化汙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去 (2017) 年上任就曾表態推動金融業「去家族化」,顧立雄今 (29) 日談及此議題時表示,不是要否定家族化,而是將透過提高大股東持股、維護金融業經營獨立性、董事會多元化等三個面向,逐步讓金融機構「家族化」的負面降到最低,希望透過政策跟個案引導,讓「家族化」這三個字,以後能成為「好的 Banker」的名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表示,要推動金融業的去家族化,首先要提高大股東持股,委託書新規定明年 7 月將開始實施,因為規定要持股一年,現在有些金融業的大股東已經開始增加持股,才能達到千分之 5 的委託書徵求標準,這也是委託書新制帶來的附帶效應。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他並不是要臧否家族化,也不是要「污名化」家族化,家族化問題不是在家族本身,但金融業家族化的負面形象確實存在,有家族事業與銀行之間不分離的現象,因此要讓金融業有獨立性,不論銀行、保險都要切割出來,不要把它當集團化經營。

顧立雄指出,再來是董事多元結構,金管會將循序漸進,逐步增加專業董事比例,且須由自然人董事擔任,也就是董事會成員不要都是家族成員,不過不會要求一步到位,而是逐步來導向董事成員多元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