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恐傳台?病原可活1000天 林聰賢:加強防疫

▲中油湖西油庫附近的養豬場爆發大量豬隻死亡(圖/湖西鄉公所提供 , 2018.08.16)
▲中油湖西油庫附近的養豬場爆發大量豬隻死亡(圖/湖西鄉公所提供 , 2018.08.16)

記者陳俐穎/台北報導

由於非洲豬瘟疫情肆虐,8月以來,大陸遼寧、河南、江蘇、浙江4省,先後發生疫情,這是非洲豬瘟首次傳入大陸,由於鄰近地理位置,大陸也是國人常去的旅遊地點之一,擔心豬瘟疫情引入國內,農委會目前已著手布局,主委林聰賢認為,在冷凍的肉品中,病原體可存活1,000天,因此在入關時就要加強檢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先前曾警告,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隨時可能散布全世界,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明,由於此疫情尚無藥方能解決,豬隻一旦染病,就只能全面撲殺銷毀,讓畜牧業者十分緊張,目前要盡快加強民眾對疾病的辨識與自主管理能力,才能在擴散之前搶先一步動作。

由於非洲豬瘟目前尚未擴散至台灣,且預防勝於治療,馮海東也提到,國人到大陸旅遊洽公,電信業者會提醒不要接近農場,且不要攜帶肉類製品回台,而飛機航班的廚餘也可能成為傳染途徑,雖然豬瘟不會傳染給人,但廚餘中有機會含有生肉,若是成為豬隻的飼料就可能集體得病,為了避免豬瘟,目前已有許多國家不使用廚餘養豬,但廚餘的再利用還要再想辦法。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與媒體茶敘時提到,小三通等管道容易造成非洲豬瘟擴散,應加強防疫。(圖/記者陳俐穎攝 , 2018.08.30)

林聰賢也提到,由於台灣與大陸間還有小三通的交流管道,要更加加強邊境管理,各港口也要加強布局。馮海東認為,小三通的規範雖然與各機場出入關的檢疫規定相同,但由於旅客往來頻繁,從此管道傳入台灣的可能性十分高。對於傳入途徑,他認為,走私是最無法管理,目前已通知海巡加強巡查,希望做到滴水不漏。

馮海東認為,這次水患死亡豬隻大概一萬多頭,數量並不多,清潔消毒之後送到化製場,成為安全可再利用的飼料或肥料,但若爆發大規模豬瘟,一次幾十萬頭的死亡豬隻,在處理上會形成大麻煩,過去發生時,是採取大規模掩埋的方式,但他也坦言,目前已經很難找到這樣的土地,避免疫情爆發為首要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