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軍司令建議台灣模擬攻擊航艦 大陸國防部批非常危險

▲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圖/日本防衛省 )
▲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圖/日本防衛省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解放軍軍機、軍艦近年來頻頻擾台,對我國構成安全威脅,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布萊爾(Dennis Blair)日前在智庫網站發文建議台灣,應利用解放軍航艦繞行機會進行模擬攻擊訓練。對此,中國大陸國防部今(30)日表示,這個提議不負責任、非常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年71歲的布萊爾退休後,曾多次來台觀摩漢光演習,布萊爾2008年曾被授與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他對台灣的支持。布萊爾目前擔任美國智庫笹川和平基金會(Sasakawa USA)主席,22日在智庫官網發文建議,台灣與日本都視解放軍為重要威脅,應利用解放軍航艦繞行台灣的機會,進行模擬攻擊訓練。

中國大陸國防部30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吳謙被問到模擬攻擊航艦的問題,他回應指出,上述提議挑動兩岸軍事對抗,破壞中日軍事關係,並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提議是不負責任、也是非常危險。

面對解放軍航艦威脅,國軍積極發展反艦戰力,包括能夠超音速飛行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但是一位不願具名的退役軍官表示,中國大陸將航艦視為國力象徵,2016年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引發大陸方面關注,模擬攻擊解放軍遼寧號航艦有可能擦槍走火,激起中國大陸的民族主義,嚴重可能導致中方武力報復,因此必須謹慎三思。

▲中科院研發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