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建言發表會  蘇貞昌:市長態度決定城市發展速度

▲蘇貞昌提出「都市再生五大引擎」的政策,透過完整的計畫與方法,讓都市更新同時達到效率,又創造多贏。(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蘇貞昌提出「都市再生五大引擎」的政策,透過完整的計畫與方法,讓都市更新同時達到效率,又創造多贏。(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30)出席「2018城鄉建設建言發表會」,並特別播放「都市再生五引擎」的政策短片,讓大家了解他對新北建設的作法和理念;蘇貞昌強調,他提出的「智慧交通」及「都市再生五引擎」,都能呼應建言書中的城鄉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認同主辦單位的建言書所寫,建設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行政機關才做得到」,並提到過去市府曾有案子審到最後的階段,卻因長官有意見而翻盤、延宕,根本是玩弄人民,傷害政府信用;未來有機會服務新北市民,絕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他一直以來堅守「甲案也好、乙案也好,只有拖延最不好」的原則。

蘇貞昌說,過去台灣以台北市為中心發展,但新北市這幾年有很大的改變,它不僅是環形城市,更連接著台北、基隆、宜蘭、桃園等縣市,只要用心建設,新北就會是北台灣1000萬人舞台;並將新北市分成內、外環,內環像人口密集的板橋區有56萬人,外環則有山有水、人口較稀少,如雙溪區只有8000千人。

蘇貞昌提出「智慧交通」連接內外環的關鍵政策,未來除了要讓捷運成為整個新北交通的主幹道,還要有綿密的公車路網,而公車到不了的地方,則由「小黃公車」來代替,讓交通建設面面俱到,使「都市的人潮可以到偏遠的地區,而偏遠的人方便來到城市」,如此一來,有了車流,就有人流和金流。

蘇貞昌認為,「這都牽涉政府的效率」,新北成為後段班很久了,尤其是都更牛步化,「30年以上房子已達67萬,以現在的速度完成都更要等4000年」,屋子舊了人老了,上不去下不來非常痛苦,市民根本無法等;因此,提出「都市再生五大引擎」政策,透過完整的計畫與方法,讓都市更新同時達到效率,又創造多贏。

現場來賓提問,城鄉許多法律在事實和執行面有落差,公務人員常常以防弊而非興利的心態辦事;對此,蘇貞昌回應,「市長態度決定城市發展的速度」,領導人是影響整個行政團隊辦事效率的關鍵,領導一旦下定決心,就能帶動整個行政團隊,讓執行人員重興利而非防弊。

針對都更獎勵低於危老重建的問題,蘇貞昌表示,危老要趕緊解決,他也贊成給予獎勵,但如何都更要看得遠,應由專責的機構處理,從重劃都更區到策略性都更的容積獎勵都可以做,但最重要的仍是,政府要能當讓住戶、建商都信任的第三方,才能快速有效解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