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工運信仰者還是背叛者 楊偉中的政治路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稱支持勞基法修法,還說自己可以連續上班20個月,黨產會委員楊偉中批評,柯文哲無進步價值可言。(圖/NOWnews資料照)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稱支持勞基法修法,還說自己可以連續上班20個月,黨產會委員楊偉中批評,柯文哲無進步價值可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不當黨產委員會委員楊偉中日前驚傳為救女溺水辭世,享年47歲,回顧楊偉中一生,投身野百合學運與工運,後加入國民黨,但又因為太陽花學運與國民黨漸行漸遠,最後加入黨產會,被藍軍支持者視為汪精衛翻版,楊的一生可算是多采多姿,政治路上也堅持自己的理念,不被藍綠所拘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偉中1971年出生於嘉義,高中就讀於建國中學,隨受考上台灣大學法律系,但就學期間忙於社會運動,大三轉到社會系後仍是肄業,再來以同等學力報考研究所,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野百合學運時,楊偉中與羅文嘉、馬永成等人共同為理想中的台灣民主自由社會打拼,當其他野百合世代紛紛進軍政壇時,楊偉中選擇另外一條更為艱辛的道路「投身工運」,歷職工人民主協會、全國產業總工會、臺灣鐵路工會等工運團體,更因為參與反高學費遊行,在教育部前與警察衝突、扭打遭到逮捕,被法院一審判決拘役59天。

在2006 年,楊偉中與時任年代主播、有耐斯集團小公主之稱的的陳以真結婚,這讓楊偉中過去的左派運動的夥伴認為是一大背叛,更被質疑到底是革命還是靠向資本家?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與年代新聞主播陳以真。(圖/江昱逵製,2017.7.26)

更讓楊偉中被視為是社運工運界「叛徒」的事情,是2013年他加入國民黨,並擔任馬英九競選黨主席辦公室和國民黨雙料發言人,2014年陳以真宣布投入嘉義市長國民黨初選後,楊偉中也辭去黨職,等到2015年楊才再次回鍋黨中央,接下文傳會副主委一職。

原本希望用社運精神從體制內改革國民黨的楊偉中,最終還是與國民黨漸行漸遠,2014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楊偉中對於行政院處理方式不表認同,更對最後流血衝突感到痛心; 楊偉中當時表達「任何的暴力、任何的流血都是不希望的」、「問題的責任不在學生」、「馬先生曾有機會帶領台灣走上和解共生的大道,但機會已失。」等言論,被認為是公開砲轟一手提拔他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讓藍軍支持者非常不諒解楊偉中。

▲太陽花學運時,楊偉中發言力挺,讓藍軍支持者十分不諒解。

2016年6月國民黨與楊偉中緣分盡了,當時考紀會開除楊偉中黨籍,讓楊偉中認為是對不起妻子陳以真,而更讓藍軍支持者憤怒的是,當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國民黨全面潰敗之後,民進黨政府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要清查國民黨黨產,而曾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的楊偉中出任黨產會委員,讓黨產會擁有藍營背景人士,這也讓藍軍支持者痛批楊偉中更勝民國初年的漢奸汪精衛。

不論楊偉中的政治路上是藍是綠,是工運份子還是背叛者,在楊偉中為了拯救溺水愛女而犧牲自己時,偉大的父愛還是會蓋過政治上的紛紛擾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