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提醒赴陸風險 海基會9月底成立專線供台生諮詢

▲雖然台生利用加分政策到一流學府,但是科目都是從頭學起,因此和陸生的差異不大。(圖/擷取自pixabay)
▲雖然台生利用加分政策到一流學府,但是科目都是從頭學起,因此和陸生的差異不大。(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228祭出31項對台措施,吸引許多台灣學生前往大陸工作或求學,陸委會官網除在6月成立「台生赴陸求學專區」,靜態提供青年赴陸資訊,也預計在九月底,於海基會成立「青年關懷專線」,動態提供有意赴陸青年相關資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31日向《NOWnews 今日新聞》表示,過去有意赴陸的學生少,以台商居多,「但如果現在想赴陸發展的年輕人變多的話,我們也要提供這方面的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官網6月成立「台生赴陸求學專區」,詳列8大問答,提醒有意赴陸的青年赴陸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包括言論自由恐受到相當限制、台灣不採認大陸醫事學歷、申請獎學金需擁護一中等等。邱垂正表示,會成立這個專區,主要是因為許多學校、師生向陸委會詢問青年赴陸一事,陸委會因此請教育部向有需要的學校轉達,有這個專區提供相關資訊,「陸陸續續從6月就在做這件事情了」。

邱垂正透露,除了這個靜態的網站資訊外,海基會也預計在9月底成立一支動態的「青年關懷專線」,為赴陸青年解答較個人性、在大陸不同地方可能遇到的問題。他強調,青年不像台商,赴陸前有考察等等經驗,可能一畢業就要赴陸,因此更需要這方面的資訊,陸委會的用意,是希望青年們赴陸前,有資料可以參考,做好風險評估、降低風險發生,並維護自身權益。

邱垂正說,過去赴陸青年較少,因此陸委會的主要工作重點放在台商這一部分,但現在如果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有意赴陸,那陸委會就必須基於權責提供必要服務,概念就是說「過去我們有台商服務專線,現在針對青年赴陸做各種發展,我們也有青年關懷專線,提供必要諮詢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